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社社务
苏州市供销社率企赴信阳交流考察
来源: 苏州市供销合作总社  发布日期: 2023-05-19 16:47   访问量:


为贯彻落实苏信两地供销社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精神,推动苏州、信阳两市对口合作走深走实,5月15日至18日,苏州市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朱建明率苏州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关联企业考察团赴信阳交流考察。信阳市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邹忠生,信阳市固始县、潢川县、息县相关领导和供销社负责人陪同考察。

在农业农村部认证的地理标志农产品,中国十大名茶之一——“信阳毛尖”的核心产区,考察团先后考察走访了固始县仰天雪绿茶场,浉河区豫信茶叶有限公司、文新茶村等地,详细了解信阳毛尖的品种历史、产地保护、生产工艺、产业发展、市场销售、品牌培育等情况。信阳毛尖的高品质给到访企业留下了深刻印象,现场企业就助力信阳毛尖培育拓宽苏州市场进行了深入交流。浉河区文新茶园连片的山坡是万亩有机茶园,集茶园观光、采摘体验、休闲度假等功能于一体,景色优美、茗茶飘香。朱建明对企业打造的茶旅融合的商业模式表示肯定,勉励企业继续深挖需求、创新模式,将茶文化带入更多消费者的生活中。

优质粮油产品的产销对接是本次考察的关注重点之一。考察团先后到访了固始县豫申粮油工贸有限公司、潢川县黄国粮业股份有限公司、潢川县锦绣粮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参观了企业的生产车间和产品展厅。其中,固始县豫申粮油工贸有限公司是农业部等八部委认定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企业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运用系列先进技术,将稻谷收储、加工、包装作业集于一身,实现稻谷和副产品零剩余全量加工利用。其标志性产品“申源”牌双优稻米油,用大别山区优质香型中晚籼稻米皮和米胚芽为原料精加工而成,富含原稻谷64%的营养精华,营养价值高。座谈交流中,各方深入探讨了粮食安全的重要性,纷纷表示将在生产端、销售端持续深化交流合作,不断发展壮大粮油全产业链,守护人民群众的“米袋子”。

随着城市人群饮食消费习惯的变化,熟食、速食食品颇受欢迎,预制菜迅速崛起,市场需求旺盛。该领域也成为两地供销社农产品产销对接的重要着力点。固始县三高农牧股份有限公司精选地方优质品种“固始鸡”、“淮南猪”,自主培育新品种3个,并结合特色烹调方法开发预制菜。潢川县农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小龙虾、甲鱼等生态水产品加工,精心培育了小龙虾品牌“龙小甲”,甲鱼品牌“潢金甲”,推动形成“东盱眙、南潜江、北潢川”的小龙虾产地格局,公司年产6万吨的水产品预制菜生产线已经投产。河南华英樱桃谷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鸡鸭熟食深加工的企业,经烟熏、酱卤、烤制等工艺制成的鸡鸭熟食是公司明星产品。公司产品出口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日韩市场占有率分别达40%和60%,是日韩第一大鸭类食品供应商。

在考察结束前举办的“苏信往来携手助农”签约仪式上,苏州和润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张家港市新供鲜生鲜配送有限公司等8家苏州企业代表分别与本次到访的信阳地区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

下一步,苏州市供销合作总社将继续扛起革命老区城市对口合作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在农产品产销对接中桥梁纽带作用,持续深化苏信两地交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优供给、促消费、提经济,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