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苏州市供销合作社系统打响“绿色农资”品牌>综述
数字农资应用
来源: 苏州市供销合作总社  发布日期: 2022-11-24 13:43   访问量:

全系统坚持农药集中配送与农药追溯体系建设同步发展,从2013年至今,各市、区供销社与当地农业主管部门和财政局等密切配合,陆续建立完成了“农药补贴供应与绿色防控服务平台”“肥药配送信息管理平台”“财政补贴农药配送管理平台”等追溯平台,实现了农户信息和农药流通信息的电子化管理,为我市农药追溯体系的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具体实践中,由当地农业主管部门和各村镇联合负责农户信息采集,对农户种植的作物品种和面积开展调查、统计、核实、动态更新,及时将农户信息录入软件管理系统。农户凭身份证或者统一定制的农资配送服务联系卡,到供销社下属农资公司的配送网点购买“零差率”农药。农资公司配送网点严格落实“农药销售、使用登记卡制度”和“农药进销索证索票制度”,并完成农户购药明细、配送站点销售明细、农资公司配送和库存明细等信息的实时录入,使追溯平台可以随时查询动态信息,核实“零差率”和配方肥补贴发放情况,并可以对当地农户农资使用情况进行分析。同时为积极构建“药”“肥”“膜”集中配送、科学使用、统一回收的“农资三位一体综合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农业数字化建设,2022年在苏州市级层面构建农资三位一体综合服务数字化管理服务平台,通过数据采集工具,将涉农地区的农资三位一体数据统一汇聚,加工整理形成市级的三位一体云数据中心,实现数据实时交换共享、展示、分析和决策能力。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