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苏州市供销合作社系统打响“绿色农资”品牌>各地工作
昆山市供销社奋力谱写新时代昆山农业废弃物回收新篇章
来源: 苏州市供销合作总社  发布日期: 2022-11-24 15:27   访问量:

昆山市供销合作总社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在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中探索出了“政策驱动、疏堵结合、科技引领、示范带动、全员参与”的回收新模式。2021年,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96%,无害化处置率100%;农膜回收率95.5%,资源化利用率100%。形成了具有昆山特色的农业废弃物回收新路径、新模式。

一是制度有保障,强化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废旧农地膜回收有序推进2015年,在全省率先尝试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2017年10月,又在全省率先探索废旧地膜回收工作;2019年7月又将废旧农膜纳入回收范围;2021年7月,将肥料包装废弃物首次纳入回收工作。

二是回收有规范,提升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废旧农地膜回收规范水平。以庄稼医院为基础打造了覆盖全市3区8镇18个的五有标准化的回收网点。构建了市有回收企业(市农资公司)、区镇有回收站(庄稼医院)、村有回收点(园区或基地农资直供店)的三级回收利用体系,实现全市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废旧农地膜回收的全域覆盖。

三是全程有追溯,严控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废旧农地膜回收过程环节。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在农药使用上,积极与农业部门合作推广农业绿色防控技术。规范做好台账记录,严控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废旧农地膜回收过程环节。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