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苏州市供销合作社系统打响“绿色农资”品牌>各地工作
太仓市供销社打造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置“太仓模式”
来源: 苏州市供销合作总社  发布日期: 2022-11-24 15:28   访问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响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保护农村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农业发展,太仓市社不断完善农业生产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体系,于2016、2018、2021年分别启动农药包装废弃物、废旧农(地)膜、肥料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试点工作,确定了“供销基层农资定点网点折价回收、有资质的环保单位规范处置、收集处置财政予以补贴”的回收处置机制。依托全市26家基层农资经营网点,通过奖励政策鼓励农户参与农业生产废弃物回收,实行分类归集,集中处置,有效实现农村人居环境的长效管理。

截至2021年底,累计回收农药废弃包装物2936.31万件,约合439吨,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回收废旧农(地)膜486.43吨,全部通过规范程序,交由拥有相关资质的再生资源回收企业进行处理;回收肥料包装废弃物31万件,全部完成规范化处理。有偿回收的方式极大调动了农户的积极性,效果立竿见影,现在农业废弃物在田间地头、池塘沟渠里已难觅踪影,回收处置工作成效明显。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