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计划总结
苏州市供销合作社系统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意见
来源: 苏州市供销合作总社  发布日期: 2022-01-29 14:39   访问量:


2021年工作总结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总社的正确指导下,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最新重要指示上来,紧紧围绕着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行动计划,在全面从严治党、发展现代农业、促进产销对接、深化帮促共建等领域取得了积极成效。全系统实现销售总额708.49亿元、利润总额8452.07万元,苏州市供销合作总社被授予“全省脱贫攻坚暨对口帮扶支援合作先进集体”称号,农药集中配供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方面的“苏州经验”被央视农业农村频道《中国三农报道》采访报道。

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核心,突出抓好党的建设

始终以党的建设为统揽,把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夯实“服务走进百姓家”党建品牌,丰富“党建+”载体,筑牢党建实践阵地,以党建带业务、谋发展。一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系统各级供销社召开动员会议,成立领导小组,健全长效机制,确立党史学习教育固定集中学习日,组织开展不同主题、不同形式的集中学习,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苏州市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3次,收集意见建议20条,撰写心得体会50篇,组织外出参观践学4次,94岁离休干部张梅如在“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上交纳20万元特殊党费献礼建党百年,引发广泛反响。系统联合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知识竞赛1次、“我为群众办实事”农产品进社区系列活动10余场、农产品推介及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30余次。二是全面压实党建工作责任。贯彻落实苏州市社年度党建工作规划,分层次分类别将党建重点工作细化分解为8大类31项具体工作任务,明确党建责任书、路线图、时间表。深入实施“供销惠民345服务百姓进社区”书记项目和“先锋行动”书记(主任)项目抓基层党建,确定了“红色领航、助推社区商业优质发展”等7个书记(主任)项目,建立项目挂钩联系制度,开展实地检查指导7次。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重大问题和事项集体研究决定。三是联动共塑党建品牌。按照党建品牌创建实施方案落实申报创建措施,6月“服务走进百姓家”党建品牌被命名为市级机关“海棠花红”优秀党建品牌,抓好全系统党员实践教育基地标准化建设,设立了首批党员教育实践基地8个,实现阵地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活动经常化。常熟市社“服务三农党旗添辉”党建特色品牌与农资配送、农村电商有机结合,提升了融入式党建水平;太仓市社“志愿服务助农耕”党员志愿服务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工作,多次走进田间地头服务农业生产;吴中区社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开展有机肥下乡推广,为生态岛建设贡献供销力量。

二、以系统专项整治为契机,从严抓好班子建设

始终坚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组书记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落到实处,密切配合好市纪委监委开展的专项整治,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改进工作作风。一是打好系统专项整治攻坚战。积极协调部署供销合作社系统专项整治工作,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工作组织,全面开展自省自纠,落实整改要求。召开了一次系统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议,落实了各级责任;组织了一次覆盖编制、资产、项目、企业、经营等方面的资产再清理,形成了一册“账本”;开展了一次按人员管理、财务管理、业务工作、党建工作、基层社章程等各项内容整理的规章制度大梳理,汇编了一套制度;召开了一次县、镇、村三级供销社标准化建设的现场会,树立了一组规范;办好了一次警示教育和一次法规培训,提高了全员意识。二是强化机关作风建设。全面压实责任,贯彻落实年度纪检监察工作规划,强化对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坚持“党组会、主任会、办公会、协调督导会”的“四会督导”机制。印发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大会,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狠抓思想作风,持续推进“四个一”“四互”“四爱”思想教育。加大对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监督力度,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苏州市社开展各类廉政谈话28次。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和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做好节假日、外出学习培训、考察调研等重点环节的防范督查。三是严格把好选人用人关。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认真落实选人用人制度,严格履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和职数规定,选拔干部必先进行分析研判和动议,形成工作方案报组织部门审定同意后按程序实施,不断提高选人用人质量和水平。本年度苏州市社晋升三级调研员1人、四级调研员1人、一级主任科员2人,对3名正科职干部进行轮岗。

三、以持续深化综合改革为重点,践行为农服务初心

始终立足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的初心使命,聚焦重点任务、关键环节,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一是基层组织体系进一步健全。为农服务抓手不断完善,全年共完成省级项目改造提升基层社5家,与市财政联合出台基层社建设标准,建设了3家“三体两强”示范基层社和6家新型村级社,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27家、其中张家港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联农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获评国家级示范社,建设乡镇为农服务综合体8家,举办农产品经纪人培训7期,吸纳基层社社员1.9万人,在太仓、昆山、吴江等地开展生产、供销、信用合作“三位一体”试点。今年8月,新华网刊载了系统村级供销社建设的工作经验。二是展示展销中心平台作用进一步放大。今年6月,苏州市社农产品展示展销中心全新升级改造,推出自有农产品展示展销品牌“吴地侬香”,打造直销新平台“丰收客厅”,开设供销社门市部,展示展销来自苏州本地、革命老区、对口地区等地的优质特色农产品,年内对接帮扶农产品生产加工合作社、中小企业等60余家。联合组织开展了优质农产品品鉴推荐会、“金秋丰收节”农产品直销会、重阳敬老特色农产品展销、优质农产品惠购节等综合性推介展示活动6场,直销会线上直播观看人次超50万,还开展了灵活多样的小微型农产品展示展销活动近20场,惠及市民30余万人。三是现代化农资综合服务体系进一步优化。密切服务全市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积极开展农药集中配供、加速推进稻麦测土配方肥推广、逐步完善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废旧农膜回收处置体系,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创新现代农业服务机制。今年全系统实现农药集中采购、统一配送总额2.19亿元,集中配供率超过94%;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总量超4400万件,回收率超过90%;测土配方肥推广总量超5万吨、废旧农膜回收总量超1100吨;举办培训30场、宣传活动25次,覆盖农户近2万人次。四是城乡流通体系进一步完善。全系统依托社有龙头企业、整合各类资源,在生鲜配送、电商服务等流通领域做出了积极探索。张家港市社新供销生鲜配送公司与当地17所学校建立了食材配送合作关系、服务总客户近150家、全年配送总额超3300万元,发挥农村现代流通主力军的相关做法被列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金扁担”“红背篓”25个综合改革创新案例。常熟市社推出助农实事项目“常熟供销优选”平台,构建了社有企业、基层供销社、农民合作社参与的产销对接综合服务体系,年末平台线上小程序注册会员人数超9万、线上直播带货实现销售超500万元,线上线下累计销售各类农副产品近1.5亿元。昆山市社打造的电商平台“昆供百农”积极发展“在线下单、全程配送”新零售服务模式,已开设4家城区线下店和2家乡镇线下店,年末平台注册会员数近1.2万人,实现销售额超600万元。

四、以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发挥独特优势作用

始终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明确的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立足供销社的职能定位和独特优势,服务全市农业农村大局。一是持续落实防疫防汛稳价保供职责。严格按照防疫相关要求,指导系统内的综合商场、农产品超市、农贸市场、农资站点等人员密集场所把好日常检查消杀和人员出入关,指导系统商贸流通企业加强与生产企业、种植基地、农民合作社等对接,加大粮、油、肉、禽、蛋、奶等重点商品采购力度,保障生活物资市场供应,指导系统农资企业加大在重点区域的运销保供力度,承担了市、县两级13000余吨化肥储备任务,维护了农资市场流通秩序,保障好春耕秋收工作。二是进一步巩固深化脱贫攻坚成果。迅速贯彻落实与结对城市的合作共建方案,赴贵州铜仁、安徽阜阳等地开展调研,在铜仁开展供销系统业务专题培训,在农产品展示展销中心为阜阳等对口地区的农产品举办专场展销推介活动,推动苏州本地农产品加工企业与阜阳农产品生产企业达成意向采购额超200万元。全系统现有消费帮扶专馆、专区、专柜近100个,年内帮助销售对口地区农副产品总额近5000万元。三是深入践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苏州市社与苏州大学长三角绿色供应链研究院签订共建“绿链智库”战略合作协议,就项目共建开展了多方洽谈。上海嘉定区社、苏州市社、太仓市社、电站村社联合开展开放式主题党日活动暨“沪太同城党建先行”供销党建大联盟签约仪式,深化了跨区域融合式党建创新发展。吴江区社参与承办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绿色优质农产品联展联销活动,与上海青浦区社、浙江嘉善县社联合参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供销社老字号”嘉年华活动,扩大了长三角绿色优质农产品产销对接一体化成果。四是不断优化再生资源回收体系。按照《关于推进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管理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和再生资源回收“两网融合”,落实再生资源补贴资金1100余万元,开展了市级再生资源培训3期,城区全年新建回收网点100个、其中轨交智能回收箱网点69个,再生资源回收总量超10万吨。吴中区社扎实推进东山镇、长桥街道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建设,推进再生资源回收下乡活动开展常态化。

五、以规范单位建设为保障,统筹提升治理能力

始终坚持统筹提升联合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放大供销声音,提升供销影响,夯实发展基础。一是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阵地主导权。坚决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原则,紧紧扭住理论武装、意识形态、舆论引导等重点,苏州市社召开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会议2次,党组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1次,党组中心组开展意识形态领域专题学习3次。从严做好报送信息的审核发布,指定专人负责文件收发、档案、保密、信访及各类平台的回复工作,拍摄了《使命在肩初心如磐》系统宣传片,全年报送的761条信息稿件中获全国级平台录用98条、省级平台录用225条,苏州市社办公室及张家港市社办公室获评全省供销系统信息宣传工作优秀单位,《苏州日报》推出1期党史学习教育专刊宣传以及7篇持续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专栏宣传,昆山市社配合市府办完成的社区商业调研报告获中办录用。二是高度重视防范安全生产风险。强化全系统安全生产责任和事故防范意识,狠抓职责落实,切实做好防火、防电、防中暑、防煤气泄漏、防自然灾害、防其他突出事故等安全工作,细化实化风险点排查,做好检查预案。年内苏州市社召开安全生产专题工作会议3次,开展安全培训2次、灭火和疏散演习1次、安全生产检查7次,落实好节假日期间领导带班和机关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三是高标准做好单位各项保障工作。将法治建设纳入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民法典答题、“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活动”、宪法学习周线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音频学习大赛等活动。做好了无烟机关、节能机关、垃圾分类示范机关的创建工作,年内开展全系统保密、档案、信息培训各1次,接待了全国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王伟,省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陶长生等各级领导以及福建福州市社、广西桂林全州县社等兄弟单位来苏调研考察。

一年以来,全市供销合作事业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还面临诸多困难与挑战:农业社会化服务实力仍然偏弱,在全市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参与力度不足;基层组织体系发展壮大存在较多短板,与广大农民的利益联结仍不够;参与全市重大项目仍不多,争取各级党委政府支持的力度仍不大;各级巡视巡察中反馈的历史遗留问题仍较多,应对风险的能力还需提升;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还不充分,后备干部的储备仍显薄弱。全系统要正视自身的不足与弱项,紧紧抓住各级党委政府对供销合作事业关心支持的良好时机,主动跨前一步、积极争取,打好基础、创新创优,服务大局、谋划长远。


2022年工作意见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面对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诸多不确定性,全系统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及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积极应对各项风险挑战,主动顺应新发展形势,融入新发展格局,为苏州加快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目标而努力奋斗,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更好服务“三农”发展。特别是要深入研读和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真抓实干,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抓龙头

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做大做强党建品牌,做深做实党建阵地,做优做牢工作作风。一是突出政治建设。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发挥党建举旗定向作用,深入研读和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供销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党组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积极引导党员干部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立足本职岗位,强化理论武装,筑牢理想信念,争做新时代合格党员。二是擦亮党建品牌。完善党建阵地功能,丰富“党建+”载体内涵,实施为农服务特色党建项目和全系统书记(主任)项目,提升党员实践教育基地辐射力。紧扣“服务走进百姓家”党建品牌宗旨,组建“三进二服务”行动支部,多样化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在全系统开展联动联学联建,实现部门间“横向联动”和板块间“区域联动”,积极参与党建联盟主题活动。三是巩固阵地建设。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的领导,提高网络安全意识,持续做好对党中央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的宣传贯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紧紧围绕各项重点工作做好宣传教育,积极对接主流媒体开展专题报道,树立供销社品牌形象,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二、以“清”“慎”“勤”为导向,严风气

扎实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一是全面落实责任。不断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体系,推动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层层落实到位,健全完善制度体系,抓好党内监督制度落地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二是深化作风建设。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廉洁宣传教育和日常监督提醒。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等风险点,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管理。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遵守“三公”经费、会议费等管理规定。规范选人用人制度,突出组织把关,强化标准程序,继续推行处长人才培养责任制,对年轻干部全方位“传帮带”。三是强化学习教育。紧扣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等扎实开展学习,认真总结党史学习教育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党委、支部等层次的专题学习模式,坚持每周固定集中学习日制度,开展“四个一”“四互”“四爱”“八位”教育,提振干部精神。

三、以服务“三农”体系完善为抓手,强功能

贯彻服务“三农”宗旨,立足农业、建设农村、服务农民,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一是持续夯实基层组织体系。继续改造提升基层社,建设一批“三体两强”示范基层社,培育一批功能完备的村级供销社,发展一批经营能力强、行业影响力大、引领带动农民范围广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创新体制机制,织密基层服务网络。深化村社共建模式,因地制宜鼓励引导基层社等围绕美丽乡村、特色田园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任务申报为农服务项目,密切供销社与村集体的利益联结。二是积极发挥农资综合服务体系优势。持续扩大农药“零差率”集中配送覆盖面,完善招标采购、统一配送、信息化管理和质量追溯体系制度。创新推广“农资+”服务模式,积极发展农资电子商务,提供线上下单、线下配送服务,积极推进市级层面农资“三位一体”综合服务数字化管理平台,实现农资销售、配送、回收、补贴等模块数据互通。优化“定点回收、分类整理、集中转运储存、无害化处理”模式,全面推进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和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放大“苏州农资”示范效应,助力苏州食品绿色安全。三是扮靓有机肥推广画卷。加大力度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工程,配合农业农村局完善有机肥补贴政策,高标准服务生态岛建设,助力全市污染防治攻坚。全面推广使用高效低毒农药和生物农药,做好有机肥配供工作,在示范推广精准高效施肥新技术以及“高效施肥、经济施肥、环保施肥”等方面先行先试,拿出“供销经验”。

四、以展示展销品牌打造为特色,干实事

主动对接兄弟单位、涉农部门,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结合,在“吴地侬香”等农产品展示展销品牌建设上持续发力,创造出更多新经验、新方法、新成果。一是加强载体建设。规范系统社有企业的运营管理和制度建设,积极支持供销系统自有品牌的实施主体与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对接合作,结合系统各类闲置资产资源的盘活重整,通过自营、联营、品牌授权等方式,吸纳各类市场主体,推出更多集展示体验供销文化、销售优质农副产品、推动产销对接、提供居民休闲空间等功能于一体的线下实体以及方便消费者采购、开展日常宣传展示的线上渠道。二是做优“三进二服务”活动。坚持为农服务、助农惠民,持续开展农产品“三进二服务(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服务农民、服务市民)”活动,将供销系统领办创办的各类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及专业合作社的优质农产品以及苏州本地、对口协作地区、经济薄弱地区、革命老区的特色农产品等直接送到老百姓“家门口”,打造质优价廉的供销社口碑,提升农民和市民的满意度,打造为农服务亮眼名片。三是提升区域影响力。对接全国各地的小微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既要“请进来”办展会办活动办市集,把优质农产品汇聚到供销特色平台,也要“走出去”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区域发展大势,联合周边地区兄弟单位参加各类推介展示对接活动,还要发挥系统农村合作经济联合会、农产品经纪人协会等开放联合的优势,为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提供更多服务。

五、以全面发展为支撑,夯基础

牢牢守住系统发展的安全生产生命线,稳住社有企业保值增值基本盘,夯实供销合作事业发展壮大基础,推进全系统全面均衡协调发展。一是严守安全生产红线。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树牢安全发展理念,遵守安全管理规定,为系统运行筑牢安全屏障。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落实防范措施,抓好检查督促,加强安全培训,做好重大节日前安全检查等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指导系统企业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与疫情防控、专项整治等工作有机结合,提升行业领域安全水平。二是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落实财政补贴资金,与财政、商务、城管、城投公司等单位共同研究、部署、督查全市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工作。推进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深度融合,扩大“两网融合”网点布局,创新垃圾分类督导员同时担任再生资源回收员工作的“一岗双责”制度。加快智能回收屋推广建设,加大轨交沿线投放回收柜力度,发挥互联网智能终端优势,提升回收处置多元化水平。三是规范社有资产管理。在资产资源清理排查的基础上,继续加强社有资产的现代化管理。引入“互联网+大数据”模式搭建管理系统,及时收集、更新、整理、归档各类资产信息,严格执行工作程序实行“阳光”拍租,积极参与当地党委政府的“三优三保”、国土空间区域整治等工作,通过置换、改建、第三方参与等方式优化资产结构和处置方式。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