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计划总结
苏州市供销合作社系统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意见
来源: 苏州市供销合作总社  发布日期: 2020-07-23 16:55   访问量:

上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全市供销合作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省供销总社的坚强领导下,紧扣开放再出发重大战略,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积极投身综合改革、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发挥了战疫情、备春耕、保供应、惠民生的积极作用,通过理思路、找出路、干正路、走长路,统筹组织体系、平台资源、区域品牌优势,推动全系统上下、左右、全局联动,实现了党建、宗旨、宣传、人才“四个联动”,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供销合作社前列。上半年全系统共实现销售额229.55亿元,同比增长19.08%;实现利润额8.38亿元,同比增长4.85%,各项目标任务均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一、稳中求进,以点带面,巩固发展综合改革成效

全系统在构建更加完备高效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城乡绿色生态服务、农村电子商务经营服务、农产品日用消费品购销服务、现代农资综合服务和基层组织等重点领域大胆探索,努力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富民强村、质量兴农、城乡绿色发展、乡村宜居、乡村善治和精准脱贫中担当更大责任、发挥更大作用。

一是加快“综改经验”复制推广。我们对照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经验成果复制推广的5个方面经验成果和12个典型案例,将综合改革经验复制推广列为年度重点工作,成立了工作专班,明确了目标任务表、时间进度表,确定了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发展电子商务、打造网上供销社,优化联合社治理机制、健全“三会”制度,加强基层社建设、夯实基层基础等4项复制推广内容,从实践中挖掘工作亮点,积极探索全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新路径。

二是加快“三会”制度建设步伐。我们加快创新联合社治理机制,努力实现各市(区)社“三会”制度全覆盖。苏州市社,太仓、昆山市社,吴江、吴中区社均已经建立起“三会”制度,配齐了供销合作社理、监事会领导班子。张家港、常熟市社从今年初就分别制定“三会”制度实施方案,明确了制度建设的目标任务和方法步骤,分三个阶段推进“三会”制度建设。常熟积极谋划部署“七代会”召开,抓紧在市级层面完成“三会”制度建设的同时,今年上半年共完成建设古里、常福街道、辛庄、海虞等新型基层社4家,该市已成立新型基层社9家,覆盖率达到90%;张家港市社9家基层供销社中“三会”制度建设已完成8家。

三是加快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优势,从年初就明确了昆山周市供销社、吴江黎里供销社和太仓浏河供销社为“三体两强”基层社创建单位,同时积极探索创建村级供销社6-8家。市总社分别投入20万元扶持太仓电站村和吴江开弦弓村建办村级供销社;太仓完成浏河“三体两强”示范基层社和陆渡薄弱基层社改造;昆山拟在周庄、周市以公司形式创建2家村级供销社,联合3家合作社组建成立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目前已明确3家专业合作社。

四是加快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农村电商发展,打造线上线下互动融合,促进城乡商品双向流通,帮助农民致富增收。常熟做大做强“家易乐”平台,覆盖家庭5万多户,上半年实现电商销售5500万,同比增长60%,助销消费扶贫农副产品180余万元,带动500余户当地农户增收;吴江抓好“经纬线”商城平台建设,主动参与“姑苏八点半繁华吴江夜”活动,助力经济复苏;太仓强化区域公用农产品品牌建设,累计销售“太仓大米”800吨,初步实现规模化发展;昆山成功运营7家“佐邻佑社”社区品牌连锁超市,成为该社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模式。

二、主动作为,履职担当,全力做好保价稳供工作

全系统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积极做好“保供应、战疫情”各项工作,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重要生产生活物资的调配供应工作,在春耕备耕、复工复产、助销促销等方面主动作为,组织系统党员干部支援抗疫防控前线,系统上下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供销人的责任与担当。

一是保供应稳价格。全系统在疫情防控期间,围绕保供稳价、提质增效抓好肥药供应工作,千方百计保障春耕备耕,全系统已建庄稼医院134个,农药零差率统一配送6695万元。常熟市社重点加强农资技术服务,打造贯通农业生产全流程的社会化服务体系。一方面开展巡回宣讲推介等活动,上半年在海虞、董浜、古里等乡镇组织开展各类宣传培训活动11次,服务覆盖农户600多人次,发放相关宣传材料1800余份。另一方面加强与涉农企业、合作社对接力度,完善“农户+合作社”、“农户+公司”利益联结机制,在农民中树立了较好口碑,有力打响了供销农资品牌。

二是聚焦助销惠民。全系统发挥物流网络和连锁网络优势,积极践行“不涨价、保供应”承诺,全力保障群众生活必需品和防疫物资供应,积极对接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种养殖大户,做好蔬菜、肉禽蛋奶等生活必需品的采购、配送和供应。张家港青草巷农副产品批发市场承载全市70%农副产品供应保障任务,上半年实现农副产品成交额32亿元,成交量25万吨;常熟市社在疫情期间已累计销售各类蔬菜400多万元,销售肉品500余万元,有效保障了疫情期间市场价格稳定和市民“菜篮子”安全;吴江帮助养殖户线上促销青虾,组织本地农产品参加“同里夜精彩”夜市活动。

三是践行使命担当。全系统上下都成立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行动支部,积极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常熟累计开展服务50天,参与志愿服务50余人次,服务时长超1600小时,向2278户困难家庭发放爱心防疫物资,向援鄂医疗队捐赠地产蔬菜30余吨;昆山对承租社有经营用房经营实体免租1-2个月租金,减免政策覆盖118家承租企业、经营实体,减免租金超140万元,累计派遣党员先锋队77人次,无偿献血5600毫升。

三、质量强农,绿色兴农,提升农资综合服务能力

全系统紧扣农药集中配送、安全使用、规范运营等关键环节,明确责任主体、完善配送网络、加大宣传引导,科学构建“药”“肥”“膜”集中配供、科学使用、统一回收的农资“三位一体”综合体系,为进一步加强农资供应、销售、配送、使用,废弃包装物及废旧农膜回收等业务有效整合,市总社与市财政局设立了2020年市级财政农资“三位一体”建设奖补资金510万,以加快推进绿色农业、生态农业发展和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一是紧扣“集中统一”,完善农药零差率配送体系。加快全市现代农资综合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有力保障春耕备耕需求。目前,全市共建立起配送中心10余个、延伸至乡镇的配送网点202个,所配送农药达200多个品种、剂型,粮食农药配送率达93.5%,高效低毒农药使用率达99%。太仓以“1个中心+26家基层为农服务网点”构建农资综合服务网络;常熟采用“不见面”网络招标形式完成秋熟农药招标工作。

二是聚焦“安全使用”,推进测土配方肥精准配送。各地将配送服务范围从农药延伸至测土配方肥,积极做好水稻测土配方肥配送工作,通过水稻测土配方肥和有机无机复混肥集中采购和统一配送,切实做到科学施肥、精准施肥、高效施肥。上半年共实现农药集中配送额6054.92万元,共配送测土配方肥2.12万吨,惠及农民20余万人。吴江在震泽镇设立全区首家村级“肥药配送服务站”,将绿色农资服务延伸到“最后一米”。

三是突出“规范运营”,推动废弃包装物回收全面铺开。我们强化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不断加大农药集中配送延伸性服务,持续性提高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处置率。今年共回收农药废弃包装物超1581多万件,共回收废旧农膜回收量约385多吨。吴江以融入式党建“书记项目”为抓手,以播放公益广告、签订回收协议、开展上门服务等形式,提高农业废弃包装物回收率。吴中开展下乡进村宣传推广活动,加大对农药废弃包装物安全处置重要性的宣传力度。

四、上下联动,内外联合,以改革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全系统对标找差、再攀新高,统筹组织体系和平台资源,推动全系统上下、左右、全局联动,我们在市总社机关大楼一、二楼1000多平米的场地,以系统龙头企业为运营主体,集中力量全力打造全市首家高质量农产品展示展销平台,着力构建“优质农产品展示展销新平台”、“农村电商线上线下融合服务平台”、“精准扶贫对接服务平台”、“农民专业合作社孵化平台”等“四大平台”。

一是创新模式促需求。通过加大流通经营网络改造、加快线上线下互动融合、强化农企对接助销力度等手段,不断扩大产品销售网络,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上半年共实现电商销售额8271.88万元,建成产业融合发展综合体8家。常熟积极培育常客隆电商运营中心,推进微团、社区微信群、直播等销售模式发展,实现销售5500万元;昆山对优先微商城网络平台进行升级改造,打造“昆供百农”品牌,实现网上销售额505万元。

二是抢抓机遇促转型。全系统紧跟新零售发展趋势,通过加强超市业态升级、拓展经营网络布局、加大品牌辐射面等举措,强化供销社为农服务品牌影响力。上半年共实现连锁销售额35.06亿。常熟改造网点6家,设置消费扶贫专柜35个,发挥渠道优势,推进“消费扶贫”;昆山放大“佐邻佑社”品牌辐射影响,新开2家社区门店,实现销售额557万元。

三是精准对接促产销。通过强化农企农超对接、强化区域品牌建设、加大服务功能升级等手段,加快互联互通,进一步拓展惠农助农覆盖面,实现农副产品市场交易额60.43亿元。常熟主动对接农民专业合作社,助销地产农副产品6000余万元,累计从湖北地区采购农产品100多万元,解决销路不畅问题;张家港组建青草巷生鲜配送公司,预计今年实现配送业务4500万元;太仓市社加大市场对接力度,今年已销售“太仓大米”928吨,销售额415万元;同时,他们做好28所中小学校和各企事业单位食堂粮油配送工作,全力保障产品品质,为“太仓大米”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和口碑。

五、筑牢阵地,强化服务,激发基层组织体系活力

全系统不断加强与农民的利益联结,不断夯实基层组织体系,推动供销合作社治理体系建设,优化联合社治理机制、积极发挥新型基层社为农服务职能,推动基层供销合作社更好扎根农村、服务农民。

一是强基础补短板。张家港、常熟市社从年初就分别制定“三会”制度实施方案,明确了制度建设的目标任务和方法步骤,分三个阶段推进“三会”制度建设,计划在今年8月完成“三会”制度建设。同时,通过强化责任、明确目标、倒排节点,不断激发活力、深化改革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协调推进“三体两强”示范基层社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基层社规范化管理水平。上半年已完成15家“三体两强”示范基层社,累计共有52家基层社完成恢复改造,33家基层社已完成健全“三会”制度。

二是强功能聚合力。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优势和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进一步延伸供销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范围,做大做强高效特色产业,助推“村建共建”,形成村委会与供销合作社全面合作。上半年共新建专业合作社1家,累计已建办专业合作社384家,其中专业合作社联合社32家。吴中区社与横泾街道合作成立上林村供销合作社;吴江拟在北联村先行试点,探索村级供销社创建。

三是求创新促质效。通过整合系统内外资源,积极推进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等农业社会化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建设,打造内生发展型、具有苏州特色的农村综合服务社,不断拓展经营服务领域。实现市社本级开放办社“零突破”,经七届三次理事会审批通过了首批8家开放办社企业。广泛吸纳小农户、各类合作经济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入基层社,打造开放、民主、共赢的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体。今年已完成20家综合服务社提升,累计建成综合服务社833家,综合服务中心84家,基本覆盖全市涉农行政村;吴江推动震泽“农综社”,打造新型为农服务载体;昆山强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积极推进“昆农贷”相关业务。

六、党建引领,从严治社,促进供销合作事业健康发展

全系统始终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切实履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以及班子“一岗双责”和双重组织生活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一是党建工作有加强。市总社努力打造党建+(家)“服务走进百姓家”的党建品牌,创建了“党员之家”“社员之家”“百姓之家”“老干部之家”“廉政之家”,使党的政治建设进一步增强。通过规范党组中心组学习,机关党委落实专题整改,党内组织的政治方向更加坚定、政治领导更加坚强、政治信仰更加牢固,政治能力更加提高、政治生态更加纯洁,政治制度更加严格。常熟积极实施“人才强基,活力供销”为主题的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昆山制定基层党建工作考核细则,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吴江将党建融入扶贫,参加乡村振兴党建联盟。

二是服务宗旨有内涵。市总社通过构建农产品展销中心,开设展示体验中心、精品扶贫馆、消费扶贫馆、开放办社基地,使党的思想建设进一步增强。开展了“四互”教育,即“互学、互帮、互信、互进”,帮扶困难干部职工9人次,主动捐款3.5万元,义务执勤190人次。不断加大供销社综合改革工作成效宣传力度,上半年共报送各类宣传信息300条,合计录用信息150余条,各主流媒体刊登报道20多次。组织各类再生资源和垃圾分类培训6期、全市再生资源管理人员业务培训班1期,培训人数约420人次,进一步完善垃圾分类责任分工,明确垃圾分类督导员,组织开展机关垃圾分类巡查检查3次,实行公共区域与各部门办公区域相区分的区域负责制,统筹协调、部门联动,人人参与,人人有责。

三是风气建设有进步。市总社通过抓风气建设、党风廉政教育、“六个一”活动开展、“三学一促”活动等,四风问题明显下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明显下降,违规违纪问题明显下降,不团结不和谐的氛围明显下降。通过“四个一”教育振士气,开展“一家人、一条心、一盘棋、一股绳”为主题的2次交心谈心,解决不积极、不振奋、不作为等问题。倡导“四互”意识补元气,开展“互学、互帮、互信、互进”教育和解放思想参观践学主题活动,大力倡导“互学互鉴、互帮互助、互信互教、互进互促”的良好风尚。构建“四爱”格局扬正气,开展“提高政治站位、破除自由主义、增强团结协作、纯洁内部关系”思想作风纪律整顿和“展示新担当、实现新作为、建设新供销”主题教育专题党课,营造“爱集体、爱供销、爱大家、爱自己”良好氛围。

四是精神状态有提升。市总社叫响“提振精气神、实现新作为”的口号,提出整改建议244条,其中:党建工作建议160条、为农服务工作建议45条、其他建议39条。通过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活动教育、集体谈心谈话、意识形态教育、党风廉政教育,思想教育内容变深、思想教育制度变严、思想教育方式变活、思想教育效果变实。

五是内部环境有改善。市总社机关党建引领、服务宗旨、风清气正、昂扬向上、团结协作的氛围正在逐步深入。通过抓选人用人、抓履职用权、抓基层组织建设、抓责任落实,制度落实逐渐透明,指导思想逐渐端正,组织功能逐渐强化,主体责任逐渐到位。供销社的建设正朝着向上向好的方向大步前进。

今年以来,省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陶长生,市委副书记朱民,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国芳,市政协副主席程华国分别来我社调研指导,给予全系统上下以极大的鼓励和关心,激发了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聚焦开放再出发,推动改革再深化”的工作热情。今年以来全系统虽然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短板,如综合改革仍存在着创新成果不突出、转型发展不够快、思想观念不够新、人才队伍匮乏等问题。下半年,将通过深刻反思、认真查摆、狠抓整改,按照“补短板、抓重点、创特色”的工作思路,以项目化管理方式制定年度工作规划、列出工作任务清单、明确工作完成时限,确保各项年度目标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下半年工作意见

全系统将始终坚持理思路、找出路、干正路、走长路,突出系统工作联动性、融合性、全局性,紧扣“四个联动”,实现重点工作数量化、节点化、程序化、常态化。加快推动实体经济建设,打造“供销一条街”,打响苏州供销社为农服务品牌知名度。进一步弘扬钉钉子精神,以新担当和新作为全力推动供销合作事业向更高水平迈进。

(一)融合“四级组织”抓党建联动。在市、区、镇、村四级供销社积极推进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办、人才联育、资源联用、产业联促,进一步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核心。一是强化阵地支撑。打造“服务走进百姓家”党建品牌,重点建设“党建+党员之家、党建+社员之家、党建+百姓之家、党建+老干部之家、党建+廉政之家5个党建+(家)载体,为供销社高质量发展,提振精气神、实现新作为搭建平台。二是突出活动牵引。将绿色农资、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处理等供销社特色工作与党建品牌相结合,打造党建联动书记项目。充分发挥供销社行动支部先锋模范作用,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垃圾分类宣传、送肥送技下乡等志愿服务,诠释为农服务精神内核。三是规范联动机制。创新结对共建模式,与当地党委、社区、村委会探讨联动共建新机制,丰富党建服务品牌内涵。持续推进全系统“海棠花红”党建服务点建设,优化党组织功能配置。四是提升考评力度。定期召开支部书记联席会议,指导阶段性党建工作,完善党建考核实施办法和党员积分考核制度,不断提升党组织建设规范化水平。

(二)依托“四个平台”抓宗旨联动。用好农产品展示展销中心的展销平台、开放办社平台、扶贫平台和线上线下农产品对接平台,强化功能,抓好为农服务宗旨联动。一是加快综合改革经验复制推广。将综合改革经验复制推广列为年度重点工作,确定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发展电子商务、打造网上供销社,优化联合社治理机制、健全“三会”制度,加强基层社建设、夯实基层基础等4项复制推广内容,从实践中挖掘工作亮点,探索全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新路径。二是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打造“区域服务中心+乡镇服务站+村服务点”的三级电商运营服务网络,深入构建社区商业新模式。强化农企对接,拓宽农产品产销渠道,推动品牌和市场实现全面接轨。三是加快开放办社推进步伐。广泛吸纳小农户、各类合作经济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入基层社,吸纳拥有为农服务理念、承认供销合作社章程、接受供销合作社管理的企业进入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体系,打造开放、民主、共赢的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体。四是做大做强农产品展示展销中心。以优质农产品展示展销、农村电商线上线下融合服务、精准扶贫对接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孵化等四个平台为建设目标,通过建立完善一整套科学合理的机制和制度,规范中心的日常运作,推动中心高质量发展。

(三)采取“四种方式”抓宣传联动。转变当前全系统分散的宣传方式,通过统一规划、分类组织、集中宣传、重点挖掘等方式,总结典型,提升宣传效应。一是筑牢宣传阵地。强化宣传载体建设,继续办好理论课堂、先锋课堂、初心课堂、实践课堂、掌上课堂、警示课堂等“六大课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挖掘供销合作社系统“扁担精神”“背篓精神”等精神内涵。二是注重教育引导。通过“四个一”教育振士气,开展“一家人、一条心、一盘棋、一股绳”为主题的交心谈心,解决不积极、不振奋、不作为等问题。倡导“四互”意识补元气,开展“互学、互帮、互信、互进”教育和解放思想参观践学主题活动,大力倡导“互学互鉴、互帮互助、互信互教、互进互促”的良好风尚。构建“四爱”格局扬正气,开展“提高政治站位、破除自由主义、增强团结协作、纯洁内部关系”思想作风纪律整顿和“展示新担当、实现新作为、建设新供销”主题教育专题党课,营造“爱集体、爱供销、爱大家、爱自己”良好氛围。三是健全考核机制。进一步加强全系统宣传队伍建设,建立联动工作考核评估和激励保障机制。制定联动工作考核评估细则,对各项工作提出具体可行的目标任务要求。通过开展日常和专项督查考核,推动工作落实。

(四)拓宽“四条渠道”抓人才联动。通过走下去、多学习、沉到位、勤培训等渠道,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理论素质、思想素质、业务素质。一是注重基层实践锻炼。选派优秀年轻干部赴各市(区)社(含基层社、社有企业)进行挂职锻炼,把考核结果作为选拔评先的重要依据。二是注重业务技能提升。重点抓好机关、基层社、专业合作社、为农服务社和农产品经纪人等相关人员的教育培训,广泛吸引各类经营管理和专业技术人才,着力培养一批懂市场、会管理的储备人才。三是注重专业人才引进。利用好现有资源,加大对口专业人才培养规模和力度,培养组织带头人,建设一支热爱供销合作事业的合作社组织发展人才队伍。四是注重制度机制创新。加强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大通过竞争性方式选拔干部比重,形成鼓励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