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发展亮点
村级供销社蓬勃发展
来源: 苏州市供销合作总社  发布日期: 2022-12-02 20:46   访问量:

打造集生产、生活、生态服务为一体的村级社

苏州市供销合作社系统通过加快推进村级基层社建设,以解决基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与农民利益联结不够紧密、为农服务能力不够强等问题,努力在苏州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进程中作贡献。目前,全系统已建成了一批村级供销合作社。

苏州市社出台了《村级供销合作社建设标准》,向市财政争取了建设村级社“以奖代补”项目资金,通过夯实各级供销合作社主体责任的方式,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责任清单,逐步探索了发展融市场经营主体、为农服务载体、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体为一体的、经营性服务与公益性服务相结合的新型村级供销合作社建设途径。昆山市供销合作社按照“因地制宜、局部示范、逐步推广、做出实效”的原则开展村级供销合作社建设。昆山许家村供销合作社依托周市鑫茂菜场,服务周边社区约1.2万人,还创建了邻里e家新品牌,设有农副产品交易等生活服务。

随着村级社的建设,全系统逐步形成了“党建带社建、社村共建、强村固基、富民兴社”的长效机制,在保供给、助流通、促增收、惠民生等方面发挥有效作用,真正解决了为农服务“最后一百米”的问题。吴江区社打响“红领扁担兴江村”党建品牌,把“党建引领、村社共建”作为发挥农村党员作用、培养农村人才队伍的有效抓手,打造“美美江村”乡村振兴党建联盟项目,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先后投入150万元助力江村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并积极探索建立村“两委”、基层社、新型农村经营主体三方双向人才交流机制,实现人才共享共育。吴中区上林村供销合作社在上林村党委的统一组织领导和区供销合作社的业务指导下开展日常工作,村级社的日常运行管理由上林村具体负责,并接受区社的业务指导。村级社主要开展日用品购销等经营业务,实现经营性服务与公益性服务相结合,为周边农民群众提供生产、生活的综合性服务。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