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发展亮点
吴中有机肥推广
来源: 苏州市供销合作总社  发布日期: 2022-12-02 18:21   访问量:

吴中区社:大力推广使用有机肥 助力太湖生态岛建设

2020年11月,苏州市委、市政府提出,西山岛未来的发展要对标上海崇明国际生态岛,高标准建设“太湖生态岛”。2021年3月1日,江苏省“十四五”规划《纲要》正式公布,作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的一项重要内容,“支持苏州建设太湖生态岛”被纳入规划。2021年8月1日《苏州市太湖生态岛条例》正式实施,作为苏州市吴中区的“一号任务”,全区上下高度重视,争相为太湖生态岛建设献计献策。

太湖生态岛的建设范围涵盖吴中区金庭镇区域范围内的西山岛等27个太湖岛屿和水域。推广有机肥料使用作为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减少农业面源污染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安排每年3000万元专项资金,其中市级财政明确给予50%资金补助。

2020年12月,吴中区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农资集中配送和农业废弃物回收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将重要农资的集中配供、主要农业废弃物回收、化肥储备等工作进行整合,明确提出要推进测土配方肥、有机无机复混肥施用工作,对工作流程、要求、财政补贴标准等做出了详细规定。有机肥的推广使用将在该工作框架下,提高工作标准,优化工作流程,全力服务生态岛建设大局。

下一步,吴中区社将从以下几方面大力做好有机肥推广工作:

一是配合农业农村部门做好测土配方工作,联合开展试验田建设研究,更好提升土壤检测、配方研究的技术服务,制定出符合土壤实际情况的有机无机复混肥或有机肥的使用“方子”;

二是牵头开展好肥料采购,供销社作为集中采购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指导东吴农资公司根据配方面向厂家进行招标采购,销售的肥料均有专用标识;

三是推进肥料使用技术升级,系统各农资配送网点均有持证上岗、能提供技术服务的经营人员,通过在庄稼医院开展讲座授课、组织专家(农业部门、农资厂商的技术人员)赴田间地头现场指导农民科学、合理、安全使用肥药;

四是加大宣传推广,通过定期下乡分发宣传资料、有机肥小样及提供现场农技指导等多种方式,鼓励农户购买使用有机肥。

此外,昆山等地也已将加大专用配方肥、商品有机肥推广力度纳入工作计划和实施意见,对农户购买缓控释等新型肥料的补贴标准也进一步提高。全系统正聚焦肥料提质增效,加强调查研究,改进工作方法,切实改善土壤质量,促进生态农业发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