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县区社务
常熟市供销社突出“供销+”开展农蔬直通车服务
来源: 苏州市供销合作总社  发布日期: 2024-03-28 16:30   访问量:

常熟市供销合作总社在“供销优选”农产品直通车的基础上,结合江苏省社“三网”建设,发挥供销合作社既有网络优势,由市政协协调、多部门联动合作,多网络深度融合,创新推出农蔬直通车服务,打通“菜园”到“菜篮”双向的“最后五百米”。

“供销+产地”接通田头,农蔬直通车“马力足”

董浜镇是常熟重要的果蔬产区,种植面积在3万亩以上,但地产蔬菜多数由经纪人销往外地,农民议价能力不高。常熟市社积极对接市农业农村局和董浜镇,在田间设立供销社地产蔬菜收购点,依托社有企业曹家桥冷链物流公司每日定时向周边农户收购地产蔬菜,同时依托董浜供销社、常熟市社领办参办的合作社等组织收购地产特色蔬菜,并开展农残快检,确保地产蔬菜供给数量充足、质量达标。平均收购价格比经纪人收购高10%到20%,个别品种能高50%,日均收购量在1吨以上,让农民切实得到实惠。

“供销+公交”疏通脉络,农蔬直通车“线路畅”

推动常客隆公司与市公交公司对接,利用中午至下午公交车辆运力相对空闲的时段,发挥现有公交线路网络直达城区、直达社区优势,调配城乡公交车辆运输“直通车”农产品,每日中午12点从蔬菜收购点出发,下午2点前到达城区各农蔬直通车网点,保障地产蔬菜运输速度快、新鲜程度高,目前已开通农蔬直通车专线2条,打造了“交供”网络融合新模式,让地产农产品搭上了公交“定班车”。

“供销+社区”连通家门,农蔬直通车“网络优”

依托供销系统原有的连锁经营网络,公交车运输的蔬菜当天下午就能到达市区各个社区点位,送到居民家门口,方便居民购买。通过积极与街道、社区对接协调,结合供销系统现有经营服务网络体系,目前已在虞山街道、琴川街道等城区街道设立农蔬直通车服务点16个,打造农蔬供应“五分钟服务圈”。同时发挥好“供销优选”线上社区群优势,提前一天在相关社区群、“供销优选”小程序发布农蔬直通车产品信息,方便居民线上预订、现场提货,目前每天供应蔬菜品种10种以上,同品种农产品价格普遍低于市场价格30%左右,日销蔬菜近2000斤,很受居民欢迎。

“供销+阵地”打通功能,农蔬直通车“服务好”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建强“供销优选”品牌,将农蔬直通车列入本年度基层党建“托举工程”,提升农蔬直通车工作融合力。与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对接,联合在全市3个集中办公区推出农蔬直通车服务,实现服务阵地拓展;积极与组织部等相关部门联动,在社区农蔬直通车服务点基础上,推动服务点与“家门口的海棠花”服务点等融合,叠加党建、为老服务等多项便民服务功能,向居民提供健康、政策咨询等服务内容,丰富农蔬直通车服务内涵。

自1月26日农蔬直通车“首班”开通以来,常熟市社已累计开展直通车活动60余场,销售地产蔬菜70吨,总销售近百万元。下一步,常熟市社将继续推进多部门联动,加强产地拓展和服务点拓展,不断延伸农蔬直通车覆盖面,全力推动地产农产品产销对接。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