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县区社务
常熟市供销社把好食品安全关
来源: 苏州市供销合作总社  发布日期: 2023-04-07 16:48   访问量:

近日,常熟市供销合作社社属企业常客隆数科商业有限公司、曹家桥冷链物流有限公司、虞城大酒店3家企业获评2022年度常熟市食品安全诚信示范单位,并分别被授予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常熟市食品安全诚信示范单位称号。

近年来,常熟市社紧抓系统食品安全工作,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强化社属企业食品安全工作管理,发挥好农资保供、农产品流通职能,全力保障市民“菜篮子”安全。

一、把牢农资“源头关”,站好食品安全“早班岗”

清晨,为了服务农民作息和农业生产需求,位于支塘镇的农资储备库的肥药运输车辆就进进出出繁忙一片,开始了一天的农资配送。农业生产投入品是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源头关”,常熟市社紧抓上游管理,全力落实农药集中配送、测土配方肥供应等政府惠农政策,通过专家论证、政府采购、统一配供、财政补贴形式,向农民提供高效、安全、平价的肥、药产品,每年供应集中配送农药4000万元以上,推广供应水稻、小麦测土配方肥10000吨以上,连续多年农资产品抽检合格率100%,农产品抽检合格率99.5%以上,实现了农资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双保障。

二、把牢工作“管理关”,站好食品安全“白班岗”

白天,是商超、农资配送网点、酒店客流最多的时间,常熟市社依托党建活动、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和宣传服务。一方面对常客隆超市、各乡镇农资配送网点等重点场所开展常态化检查行动,对照食品安全相关要求,对农资网点农药、化肥经营情况和超市门店食品安全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每年开展检查15次以上,实现重点场所全覆盖。另一方面,充分利用供销系统连锁经营网点覆盖城乡的优势,依托商超卖场屏幕、广告栏位、新媒体平台等各类宣传渠道,积极开展食品安全工作宣传,每年开展食品安全主题宣传4次以上,营造浓厚食品安全宣传氛围。

三、把牢产品“流通关”,站好食品安全“夜班岗”

夜晚凌晨曹家桥冷链忙碌非凡,工作人员对收购农民的农产品进行细致的分拣清理、抽样检验、包装配送,是保证各学校、单位食堂和超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头道关。常熟市社进一步完善农产品和其他食品的日常监督管理,认真推进曹家桥冷链、常客隆超市农产品自检和农产品全供应链可追溯系统建设,去年更投入80余万元对曹家桥冷链农产品质量检验硬件设施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提升了农产品检测效率和精准率。

下一步,常熟市社将继续抓牢食品安全工作,围绕上级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相关标准和要求,融入系统重点工作和为农服务职能,聚焦农资保供、聚焦农产品流通、聚焦食品安全宣传,切实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全力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