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县区社务
吴中区供销合作社推进“三+”工作法:太湖生态岛商品有机肥发放完美收官
来源: 苏州市供销合作总社  发布日期: 2022-11-25 14:51   访问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保护生态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为促进太湖生态岛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吴中区供销社根据吴中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践行“三+”工作法,在太湖生态岛推广使用商品有机肥。自6月17日起,共实施三轮发放,商品有机肥年度配送工作顺利完成。

一、“需求+采购”,聚焦需求,统一招标。吴中区社领导多次带队深入金庭镇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吴中区金庭镇农田分布、作物特点、农民用肥习惯等,聚焦农民实际用肥需求,认真审核供肥企业招标材料,严格遵守招标流程,确定优质可靠的供应商和配送企业,从源头上把关好商品有机肥的货源质量。

二、“统发+自提”,科学发放,全面覆盖。为保障不同的领取需求,适应不同的种植规模,太湖生态岛商品有机肥配送工作遵循“就近供应、方便农户”的原则,同时结合农户用肥特点,建立了“1个中心+2个仓库”的有机肥配送、自提体系,通过“集中配送+农户自提”的方式实现快速有序配送,目前已完成配送8660吨,惠及农户11000余户。

三、“理论+实践”,培训指导,确保长效。为保证商品有机肥发放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吴中区供销社组织开展“科学合理使用肥药,共建太湖生态岛”专题培训班,讲解相关知识,邀请专家多次现场指导农户科学用肥。同时,加强农业规范经营的法规宣传,普及《农药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以及农业方面的法律常识,提高农户对商品有机肥的认识和科学施肥能力,推动有机绿色种植。

下一步,吴中区社将继续深入推进太湖生态岛商品有机肥配送工作,不断提高生态岛农产品品质,减少化学肥料施用量,提高耕地土壤肥力,助力太湖生态岛向碳达峰、碳中和加速迈进。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