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县区社务
吴中区供销社开展太湖生态岛有机肥推广配送工作
来源: 苏州市供销合作总社  发布日期: 2022-06-17 16:26   访问量:

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促进太湖生态岛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提高生态岛的农产品品质,减少化肥施用量,提高耕地土壤肥力,吴中区供销合作社根据吴中区委区政府要求,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在金庭镇推广使用商品有机肥,6月17日首批商品有机肥在太湖生态岛启动配送。为把好事做好,把好事做实,吴中区供销社“四个‘一步’”,确保肥料能够安全、快速、合理地配送到农户手中。

高度重视,深度调研“走先一步”。高度重视太湖生态岛有机肥推广工作,成立了有机肥推广小组,通过多轮强化和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责任意识,增强为农服务理念。吴中区社领导多次带队,深入金庭镇实地调研,详细了解金庭镇农田分布、作物特点、农民用肥习惯等,多次召开工作商讨会,在充分听取农民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与吴中区农业农村局、财政局、市场监管局、生态环境局等联合制定了《太湖生态岛商品有机肥应用推广实施方案》(试行),明确了指导思想、目标任务、责任分工,并制定了精准的“集中配送+农户自提”的配送服务方案。

公开招标,优选货源“走稳一步”。选择合适的供肥企业,保证货源的质量,是有机肥推广工作的重要保障。在招标采购工作中,吴中区供销社认真审核招标材料,严格把握招标流程,圆满完成了商品有机肥的招标采购工作。确定了有机水溶肥料供应商1家、有机肥料供应商1家,以及配送企业1家,今年预计配送有机肥近9000吨、有机水溶肥料450吨,服务面积达30000亩,惠及农户11000余户,助力实现太湖生态岛农业生产氮磷减排。

周密组织,精准配送“走实一步”。自2013年实施农药零差率集中配供以来,吴中区供销社在吴中区范围内已构建了较为成熟的农资集中配送体系。太湖生态岛有机肥配送工作在延续农资配送的“吴中经验”基础上,结合金庭镇特点和村落分布情况,遵循“就近供应、方便农户”的原则,同时结合农户用肥特点,建立了“1个中心+2个仓库”的有机肥自提配送体系,通过“集中配送+农户自提”的方式实现快速有序配送。利用“互联网+农业”的工作思路,投入使用有机肥配送电子管理平台,以便精准、快速确认农户身份、统计领取数量。

宣传引导,拓展服务“走多一步”。利用多元化矩阵式的宣传方式,在金庭镇的10家农资配送网点张贴有机肥推广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手册,通过微信群、广播、村民小组长到户告知等,做到农户“应知尽知”,提高农户参与行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后期,将结合“情系三农海棠花红”党建品牌,发挥单位志愿力量,持续开展太湖生态岛有机肥推广服务工作,通过举办专家讲座、农技指导等活动,宣传施用有机肥的重要意义,提高农户的思想认识和理论知识,积极探索有机绿色种植,助力太湖生态岛向碳达峰、碳中和加速迈进。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