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县区社务
吴中区供销合作社用好用活“四字诀” 提质提效惠“三农”
来源: 苏州市供销合作总社  发布日期: 2021-06-21 10:06   访问量:

6月17日,全国供销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王伟一行赴吴中区调研农资工作,王伟对吴中区农资配送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吴中区供销合作社自2013年、2015年在全省率先启动实施农药集中配送体系建设、废弃农药包装物统一回收集中处理工作这两项政府实事工程以来,坚持用好用活“四字诀”,形成了具有供销特色的“吴中做法”:

一是用好用活“惠”字诀,政策支持不松劲。成立以分管副区长为组长的吴中区农药集中配送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由区供销社、农业农村局、财政局等部门参与的区农药集中采购工作小组,明确体系建设工作牵头单位与配送责任主体。完善各项惠农政策,坚持对配送农(渔)药进行“零差价”销售,给予配送中心、配送站销售总额的28%比例的补贴;对生物农药、高效低毒低用量农药以低于招标价10-30%“倒差价”销售;对水稻测土配方肥、有机无机复混肥实行“倒差价”销售。全年财政补助资金近1500万元,确保农资配送工作有序开展,百姓真正得到实惠。

二是用好用活“统”字诀,农资配送不走样。构建了以区配送(仓储)中心为龙头,各镇(街道)、村配送站点为基础的农资集中配送体系,实现了“农民不出村即可购买到零差价优质农药、化肥,不出镇即可享受到高效农技服务”。对全区农药实行“统一采购、统一标识、统一配送、统一价格、统一补贴、统一管理”的“六统一”要求。对配送站实施“统一装潢设计、统一标识编号、统一柜台摆放、统一技术服务、统一规章制度、统一经营管理”的“六统一”要求。目前全区集中配送农药年销售额从2013年的573万元上升到目前的2700万左右,配送工作实现全覆盖。

三是用好用活“专”字诀,回收工作不懈怠。依托农资配送中心、站,积极开展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对废弃农药包装物、废旧农膜进行有偿回收,形成了“定点回收—分类整理—集中转运—专库储存—无害化(规范化)处理”的专业处理流程。目前,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处置率达95%,废旧农膜回收率达94%,有效降低了农业面源污染,达到了清洁田园、促进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的目的。

四是用好用活“实”字诀,保护生态不放松。坚持以“生态优先保山水、宜居友善惠民生、绿色发展促转型”为追求,积极参与苏州生态涵养发展实验区、金庭“太湖生态岛”、环太湖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示范区建设,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实施生态涵养区农业面源污染控制及废弃物处置工程,建设肥药统一配供及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置项目,大力宣传推广生物农药、高效低毒低用量农药,推进肥药减量增效,积极探索以商品有机肥替代化肥工作,助力吴中生态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

通过多年努力,吴中区社形成了以农药“零差价”、全程“可追溯”、致力“惠百姓”为鲜明特征的农药集中配送特色,构建了“药”“肥”“膜”集中配供、科学使用、统一回收的“三位一体”综合服务体系,基本实现了“以用药安全保农产品安全、以集中配送让百姓得实惠”的目标。下一步,将立足吴中实际,持续完善现代化农资综合服务体系建设,为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努力。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