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县区社务
昆山市供销社“三抓”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 苏州市供销合作总社  发布日期: 2020-10-22 09:14   访问量:

一是抓好药肥统一配供,让农产品更安全。发挥全市农资连锁经营优势和集中配送体系优势,积极推进集农业生产经营户供应、服务档案为一体的“农资安全追溯网”建设,确保农民买到安全优质的农资商品。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一张方子、一个漏斗”的农资供应政策,做好各类肥料、农药等主要农业生产资料招标采购、集中配送任务,连年实现农药零增长、化肥减量使用。积极推广有机肥以提高耕地质量、改善生态环境、降低农本,应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和生物农药等绿色防控产品,从源头上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态安全。

二是抓好农业废弃物回收,让农村更洁净。依托全市农资连锁店(庄稼医院)配送网络体系,建立农业废弃包装物回收网点,落实专人负责对农药废弃包装物和废旧农地膜进行造册登记、分类贮存,建立台账,形成规范有效的可追溯机制。加大对农业废弃物乱弃危害性和安全处理必要性的宣传力度,广大农民踊跃参与,成效显著,废弃包装回收率达90%以上,无害化处置率为100%,农地膜回收利用率达87%,再利用率达100%。

三是抓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让城乡更美丽。持续加大再生资源体系建设和再生资源回收力度,以区镇为单位全面建成了11处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并投入运营,再生资源分拣中心按照统一的设计样式规范化建设和改造。初步实现了对每个区镇所辖范围内的再生资源的简单汇总、分类、打包、压缩和运输等。截至目前已经新建、改建了260个再生资源固定回收站点。同时,进一步推动再生资源回收与垃圾分类回收“两网融合”工作,按照集约化的原则,将两个网络合二为一,创新回收“合伙人”管理模式,吸纳垃圾分类点位引导员、废品回收从业人员等人员作为再生资源回收业务员,提升服务品质。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