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社社务
苏州市供销社围绕“弘扬三大法宝 再创火红年代”开展参观践学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来源: 苏州市供销合作总社  发布日期: 2020-05-15 10:17   访问量:


4月下旬至5月初,苏州市供销合作总社围绕“弘扬三大法宝再创火红年代”主题活动,专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赴各市(区)供销社进行参观践学,通过实地观摩、现场答惑、专题讲解、社企互动,进一步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启发思维,系统上下掀起解放思想、供销再出发的热潮。

参观践学活动由市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向东带队。参观期间,大家始终带着问题,认真学习、悉心体悟各市(区)供销社解放思想、履职尽责、开拓有为的干事创业精神和昂扬向上的劲头,贴身感受、屏息触碰系统企业立足宗旨、创新经营的为农情怀和克难勇气,在现场情景中开启头脑风暴,自觉启发新供销在新时代开放再出发的新思维、新道路、新方法。

在太仓,市社一行先后参观了浮桥供销合作社、供销社接管的九曲喜事生活服务中心以及老闸菜场。随后,来到金满仓(江苏)米业有限公司,对“太仓大米”生产、经营情况展开现场调研,并前往东林村实地考察大米种植基地。最后,前往结对共建的电站村,充分考察电站村农业产业生产经营情况及特色项目,科学评估与村集体共同打造苏州市第一家村级供销合作社的可能性,结合供销社市场流通优势与村集体密切联系农业生产主体的优势,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在吴江区,市社一行先是参观了苏州市平望调料酱品有限公司、平望中心供销合作社和苏州市吴江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对供销社系统中华老字号企业的历史传承和经营现状以及吴江区基层社在健全“三会”制度建设和肥药集中配送、农业废弃物回收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调研。下午又来到农创村农村综合服务社、松陵镇绿宝果业专业合作社的田园小综合体,以及吴江区供销社开放办社企业江澜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参观,并与一线人员就服务项目水平拓展提升和未来合作规划进行了深入交流。最后来到吴江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肥药配送中心,与吴江区供销社探讨了联合北联村共同创建村级供销合作社的可行性。

在张家港,市社一行参观了张家港市青草巷生鲜配送公司、乐源农业社会化服务合作联社(乐余供销合作社)、蔬之园农产品有限公司(大新供销社)和青草巷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并与张家港供销社开展座谈,就张家港供销社在深化改革、为农服务、农产品流通市场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交流,共同商议供销社在推动开放办社、做大做强社有企业等方面的工作思路。

在昆山,市社一行首先前往周庄庄稼医院,了解农产品质量安全智慧监管的具体操作流程。随后在锦溪镇调研了三联农机专业合作社,以及福苑酒店、锦窑后院等民宿,深入了解锦溪供销社主动邀请社会资本合作,探索对古镇内的老旧资产进行“二次开发”的新作为。之后又实地参观了昆山市社下属都市农品公司利用闲置多年的张浦农副产品实验场建立的以玉叶蔬食产业基地为示范区,以实验场为配套的果蔬产业联合体圩田农产品基地,以及世硕“中央厨房”生活配套区和农资公司肥药配送中心项目施工现场,对昆山供销合作社注重创新、不断推进产业融合发展的工作方式进行深入学习。

在吴中区,市社一行参观了木渎基层社(藏书便民服务超市)、横泾现代农业园为农服务中心、横泾水稻专业合作社和吴中区农资仓储中心,学习了横泾大米种植产销全流程和吴中区农资保障配供体系的建设经验。

在常熟,市社一行先后参观了支塘农资储备中心、曹家桥冷链物流有限公司、曹家桥农资配送中心、智惠岛文旅集团有限公司、新合作常客隆海虞购物广场、常客隆物流中心、常客隆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和常福街道供销专业合作社,考察调研了常熟市供销社在农资保供、流通经营网络建设、基层社建设和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完善等方面的工作情况。最后,召开座谈会,与常熟供销社在强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强化系统上下“四个联动”问题、强化社有企业管理服务、强化开放办社组织实施以及村级供销社建设等方面开展了讨论研究。

王向东表示,通过这次参观践学活动,看到了各市(区)供销社在为农服务领域开展工作的特色亮点和极大诚意,也看到了各市(区)在发展目标和为农服务宗旨的高度融合,极大地提振了进一步深化全市供销系统综合改革的决心和信心。

带着参观践学的感悟和思索,5月7日下午,在王向东的主持下,全体干部职工一同进行了一次解放思想大讨论。这次讨论是对参观践学活动的延伸和总结,会上,大家紧密结合参观心得,畅所欲言,积极为供销社在新时代如何科学有效地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围绕供销社综合改革道路探索、全系统上下联动抓党建、抓服务宗旨、抓宣传和人才培养,以及社有企业管理运营、开放办社组织实施、村级供销社建设发展等方面谈体会、晒观点、提建议、亮实招,讨论氛围浓厚,达到了参观践学有所获的预期目标。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