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计划总结
苏州市供销合作社系统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意见
来源: 苏州市供销合作总社  发布日期: 2022-08-03 17:13   访问量:

上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总社的坚强指导下,全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供销合作社工作的指示精神,紧紧围绕苏州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目标任务,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上半年全系统完成销售总额260.22亿元、连锁经营销售额28.45亿元、农副产品市场交易额73.77亿元,完成电商销售额1.51亿元、其中农副产品电商销售额6478.56万元。

一、扎实抓好党的建设

全系统始终以党建为统揽,把准方向、夯实组织、提高效能。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始终把讲政治摆在首要位置,引导党员干部把对党忠诚、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以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为重点,通过“自主学+集中学+研讨学”等方式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等重要文献书籍,专题学习两会精神,上半年系统组织各类学习20余次、专题研讨3次、参观践学5次。二是筑牢基层堡垒。对标对表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发挥作用强的“四强”目标,标准化、规范化推进党支部建设,苏州市社机关党委增设农合联党支部,昆山商厦党总支升格为党委。结合疫情防控形势线上线下开展党员活动,规范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七一”前开展了老干部走访慰问和党员干部座谈交流。三是打响党建品牌。加快完善“主阵地+分阵地”的“1+7”党建阵地格局,明确了“三进二服务(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服务农民、服务市民)”活动的工作组织与方案,结合疫情防控、农产品推介、垃圾分类扎实开展“党建+业务”活动。苏州市社联合阜阳市社、信阳市社等单位成立区域党建联盟,在党建联动和长三角联动上取得新成果。

二、全力应对疫情防控大考

面对今年以来复杂多变的社会经济形势和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考验,系统立足自身职责,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各级社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严格执行各项决策部署和规定,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一线指挥、物资保障、沟通协调、宣传报道等工作小组,明确责任分工,配强队伍力量,积极开展工作,机关干部疫情防控参与率达100%。二是开展志愿服务。发挥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成立“三进二服务”战疫行动支部,参与街道下沉督导、社区核酸检测、隔离管控区保障、工地走访、交通卡口支援、社有企业常态化防疫执勤等志愿服务,累计出动志愿者2千余人次,以饱满的热情、无私的奉献诠释党员干部的使命担当。三是做好物资保障。立足流通领域稳价保供职能,系统累计捐赠各类抗疫防疫物资约40万元;张家港青草巷市场通过设置专用通道、严格查验、闭环管理、核酸应检尽检、专业消杀等方式外防输入、内除隐患,圆满保障了张家港市70%以上的农副产品供应;吴地侬香、常熟供销优选等线上平台推出社区团购、公益直播等保供方式;昆山圩田公司等社有企业作为昆山市政府指定的保供配送企业,累计配送爱心礼包份数超40万份;市农合联会员单位鸿海公司驰援上海蔬菜约2000吨;春耕期间系统农资企业通过水陆联运、接驳调剂等方式克服运输困难,供应化肥7000余吨、农药600余吨。

三、持续深化综合改革

全系统对标对表上级社、当地党委政府明确的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围绕创特色亮品牌真抓实干。一是优化现代化农资综合服务体系。实现农药集中采购、统一配送金额约8900万元,测土配方肥推广总量约2.5万吨,有机肥推广总量超6000吨,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总量约1600万件,废旧农膜回收总量约500吨。扎实做好春耕夏种服务,开展统防统治、农机作业、飞防植保等农业社会化服务,赴田间地头开展肥药减量调研及农资指导10余次。吴中区社全力配合做好太湖生态岛有机肥推广运用,6月中旬首批商品有机肥配送启动。二是完善基层组织体系。完成了省、市级基层社改造提升项目预申报,基层社发展模式更加多元,太仓万丰村村级社聚焦稻鸭共生的生态种养植,实现从水稻育秧、播种、管理、收割到加工全程机械化;吴江震泽中心社依托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改革示范点项目,融合了农资直营、农村电商、普惠金融、农技学堂等功能;吴中石公村村级社服务“一村一品”杨梅基地示范点建设,重点开展低毒高效农药及有机肥试点。三是放大产销对接能级。上半年苏州市社完成供销农产品展示展销中心宣教体验馆的改造升级,开展了苏州对口合作地区优质农产品展示展销专场推介活动以及4场农产品进机关、进社区的“党建+业务”主题活动,展示展销来自安徽阜阳、河南信阳、贵州铜仁、安徽六安等地的特色产品。太仓农产品展示展销中心推出“太仓大米”高端系列免淘洗产品,区域品牌建设再结硕果;吴江区社上线“鲈鲜生优选”线上平台,为周边居民的“菜篮子”提供新选择。四是落实再生资源政策。会同相关职能部门指导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上半年苏州市社配合落实再生资源补贴资金620万元,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和再生资源回收“两网融合”工作,系统开展各类宣传活动10余次。吴中区社配合中央、省环保督察工作,联合多部门督促做好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

四、自觉强化监督防范

全系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社,为供销事业高质量发展筑牢基石。一是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党组自觉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制定纪检监察年度工作规划,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年度党风廉政工作,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集体清单和领导班子成员个人清单,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大会,开展廉政党课,定期报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和主要负责人履行主体责任情况,突出抓好节假日防范、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法治教育等。二是严格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工作汇报,对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重要动向和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做好风险排查。完善舆情信息快速反应机制,及时把握舆情动态,信访、保密、网络监管等领域总体平稳可控。完善信息发布“三级负责”机制,上半年审核上报信息116条,获全国总社录用5条、省社录用23条、苏州市委市政府录用20条,加强政务新媒体的运用与监管,制定相关管理办法。三是始终绷紧安全生产弦。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第一意识,多次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安全工作,系统开展消防安全教育8次、安全生产专项检查20余次,通过培训教学与实地检查等方式把好社有企业安全关,强化安全风险预警工作机制建立。

此外,全系统围绕全年重点工作任务,认真做好了资产管理、减免租金助企纾困、干部管理、档案管理、财务管理、网络维护等日常工作。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系统整体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与发展短板,如解放思想还不大胆、职能发挥还不明显、重点工作参与还不充分、部门对接融合还不有力,要认真自省、强化调研、严抓落实,确保各项年度工作任务稳妥有序推进。


下半年工作意见

下半年,全系统将继续紧密服务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总目标,围绕苏州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各项任务,在坚决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重点抓好宣贯党的二十大精神、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县域流通体系建设完善、对口合作地区联动发展、人才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

一是抓龙头,突出党的建设。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三个表率”,通过“供销大讲堂”“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等多种方式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引导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全系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把做强党建品牌、做实党建阵地作为亮点工作。拓展“党建+”载体,深化“服务走进百姓家”党建品牌内涵,持续开展“三进二服务”活动,加快市、县、镇、村党建“四级联动”,探索跨区域党员“联学”、品牌“联创”、资源“联享”、服务“联动”,坚持常态化召开工作联席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把正风肃纪反腐、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根本保障。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督促推动党员干部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积极开展廉政教育专题活动,深化以案促改,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廉政谈话、建好党员干部廉政档案、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推进建设“清廉机关”,做优做实工作作风。

二是强品牌,塑造苏州供销影响力。持续优化基层组织体系。推进基层社改造提升项目,加强调研督导,注重项目引领、综合提升、特色打造;继续领办创办参办一批经营能力强、行业影响力大、引领示范作用明显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强化专业合作社与社有企业、开放办社企业、基层社等的对接合作;开展法规政策、农业技术、市场运作等领域的主题培训,积极培育家庭农场、职业农民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至年末,完成7家省级以及9家市级基层社改造提升任务,新增专业合作社13家,举办农产品经纪人培训5期。加快打造农资服务特色工作。全力守护粮食安全,组织协调做好下阶段稻麦的用肥用药、田间管理、农资储备等,严格制度管理,杜绝不合格农资产品通过供销系统流入市场。推进市级数字化农资服务平台的建设进程,争取尽快实现全市供销系统农资数据的统一标准、统一呈现、统一管理。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工程,增加缓释肥、有机无机复混肥、商品有机肥的配送量,探索将有机肥纳入集中配送体系。稳步推进县域流通体系完善进程。以日用消费品、农资供应和农产品流通三大骨干网建设为重点,积极培育发展县域流通服务龙头企业,通过联合合作和资源整合等方式,努力壮大系统社有企业实力、挖掘相关涉农组织合作共建潜力、提高属地政府流通领域项目参与度,发挥集采统配、中央厨房、市场托管等模式的示范带动作用。

三是干实事,立足职责为“三农”。聚焦优势在展示展销上拓广度。加大“吴地侬香”展示展销品牌的推广力度,充分盘活系统各级农产品展示展销中心资源,办好下半年节庆、时令、对口合作等主题展会,积极参加长三角等区域性大规模展示展销活动,进一步发挥“小背篓”“昆供百农”等线上平台的推介功能,谋划自有品牌产品的产销对接。抢抓先机在对口合作上谋发展。利用供销系统各级平台的专馆、专柜、专区,设立安徽阜阳、河南信阳等地优质农副产品的常设展示展销窗口,为各地名优特产品进入苏州提供便利。根据相关合作协议,积极谋求在人才、项目、消费帮扶、社有企业等方面的合作。开放联合在提高实力上下功夫。以市农合联顺利完成换届为契机,指导协会常态化开展会员单位走访对接,举办理论研究、农业培训、政策宣传、农产品产销对接等活动,为会员单位申报建设涉农项目提供支持,探索创建市级示范社会组织,提升供销系统社团、协会的社会影响力。

四是夯基础,积蓄持续发展动力。抓好干部队伍建设,营造干事创业氛围。立足供销社改革发展需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针对性帮助干部补短板、强本领,组织系统干部参加各类能力培训,注重在实践锻炼中培养干部敢于担当、勇于开拓、业绩突出的综合素养,树立良性用人导向,调动激发干部队伍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崇尚荣誉、充满活力、互帮互助、爱岗敬业的良好氛围。强化大局意识,压实意识形态责任。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及时跟进学习最新政策文件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不懈奋斗者,紧盯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后等重要时间节点,防范化解思想领域的风险隐患,加强对宣传阵地的管理监督,发挥好官网、微信公众号、短视频平台等载体的宣传引导效能,进一步讲好供销故事。严守安全生产红线,提高安全发展水平。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落实“一岗双责”要求,优化资产管理系统,加强对危旧房屋、危化品仓库、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安全隐患的大排查大整治。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