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计划总结
苏州市供销合作社系统二○一六年工作总结和二○一七年工作意见
来源:   发布日期: 2017-04-06 09:00   访问量:
>

二○一六年工作总结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供销社的坚强领导下,全系统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牢牢把握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按照市委、市政府在更高层次上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的重大部署,积极拓展农业社会化服务领域、完善农村现代商品流通体系、推进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健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全市供销合作事业实现了持续健康发展。

一、多措并举促转型,提升经济运行质量和水平

全系统努力克服宏观经济形势下行的压力,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增强发展后劲,巩固提升供销社核心竞争力。2016年实现销售总额560.22亿元,与上年相比下降13.03% ;实现利润总额9.49亿元,与上年相比基本持平;实现消费品零售额241.29亿元,与上年相比基本持平。

(一)突出创新驱动,发展模式进一步优化。

全系统坚持创新作为第一驱动力,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抓住供给侧改革机遇,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商业模式创新,积极参与农产品直销、电子商务、农资仓储、现代物流、商业综合体、资源回收、农村金融和股权投资等,努力探索“网上供销合作社”、农资电商交易、新型基层社建设,培育供销合作经济发展新动能、新业态、新模式,实现更有质量、更有效益的发展。

(二)抓好项目建设,推动社有企业转型升级。

全系统社有企业通过延伸产业链条,拓展经营领域,提升管理水平,发展新兴产业等举措,全年新建扩建重大投资项目6个,完成投资总额0.55亿元,累计培育超亿元骨干企业45家,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昆山商厦、新合作常客隆、张家港青草巷市场等支柱型龙头骨干企业,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多点发力,为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提供强有力支撑。

(三)完善制度监管,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

全系统健全和完善社有资产的约束管理机制,强化相关制度的有效落实,积极培育新的效益增长点,保证了社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张家港、太仓分别成立了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和财务结算中心,进一步提升了资产管理水平。吴江区社抓好资产改造和盘活项目,全年维修资产项目32个,公开处置78处资产。

二、体制机制抓创新,着力夯实基层组织基础

我们依托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强化供销社与农民在组织、经济上的利益联结,进一步激发基层组织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积极拓展农业社会化服务领域。

(一)多种途径推进基层社建设。

结合省总社年度目标任务,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举措,实施了“三体两强示范基层社创建工程、薄弱基层社改造提升工程,开展了“以农民为主体的综合性合作社”试点工作。全年共完成改造薄弱基层社6,建设张家港乐余镇、太仓沙溪镇和吴江平望镇3家“三体两强”示范基层社。

(二)农村综合服务社实现提档升级。

全年新建农村综合服务社(中心)1家,提档升级16家,已累计建成926家,基本覆盖全市各行政村。吴江七都烂村是苏州、吴江两级供销社挂钩帮扶的集体经济转化村,通过共建农村综合服务项目,建成了一个集生活超市、农资超市、“农家乐”餐饮、网上服务和环太湖观光驿站于一体的大型农村综合服务中心,该中心被市总社认定为2016年样板社。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赴烂村调研时予以了充分肯定。

(三)拓展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领域。

全年新建专业合作社29家,累计建办320家;新建联合社2家,累计建办16家。新组建的昆山润田植保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从下种到收割系统性的服务工作,包括耕种、肥料的科学使用、病虫害的统防统治,开展农业技术跟踪指导工作直到粮食归仓,全年共服务农田2500亩。

三、城乡统筹聚合力,加快拓展经营服务领域

全系统紧紧围绕农业现代化和“强富美高”新农村建设,创新为农服务方式,加大为农服务力度,为农民提供更加优质、更加便捷的生产生活服务。

(一)完善农资经营服务体系。

农药集中配送体系已在全市实现全覆盖,由粮食、果蔬向绿化、爱卫消杀、兽(渔)药等方面拓展,惠及农户20余万户,全年实现农药配送额1.56亿元,7石泰峰省长作出批示,要求在全省推广苏州农药零差率统一配送模式。全市粮食农药配送率达95%,高效低毒农药使用率达99%,超额完成了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农药配送率、高效低毒农药使用率均达到90%的任务,从源头上保障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改善了农田生态环境,促进了农民减负增收张家港、常熟、昆山、吴江等地供销社,开展了测土配方肥统一配送工作,全年共配送配方肥2.59万吨,在大市范围覆盖率接近50%。吴中区社、昆山市社开展了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置工作,吴中区社此项工作被区政府列入今年的实事工程,上述两社全年共回收处置农药废弃包装364万件/瓶。

(二)积极打造“网上供销合作社”。

各地以开拓农村电子商务和农产品电子商务为重点,积极培育供销合作社电子商务经营主体,逐步构建线上农产品电商平台、线下物流配送、实体农产品展示馆的网上供销社新模式。常熟市社积极对接全国总社的“供销e家”平台,搭建县域电子商务服务平台电子商务运营服务中心),全年新建家易乐生鲜直投店150家。开展了农资电子商务,搭建农资网上平台,广大农户通过网站、手机APP、微信微商城,即可便捷的网上下单、网下配送,常熟市社已建成乡镇农资电商终端30家。昆山、太仓、吴江等地积极对接全国供销e家、省社“地平线”等电商平台,与京东、淘宝、苏宁易购等大型电商平台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建设了“名特优产品.地方馆”。吴江区社成立了云商农村电商公司,自主开发的“经纬线”PC商城成功上线,在网上为吴江农产品开辟新的营销渠道,初步选定20家为农服务社进行信息化改造,作为首批农村电商的服务终端全年共举办7期以农村电商和农产品营销等为主题的农产品经纪人免费培训班,培训人员466名,累计已举办64期,培训农产品经纪人4634名。

(三)开展农村合作金融服务

由供销社经营管理的昆山农信担保注册资本1亿元,授信额度10亿元。全年完成担保额4.3亿元,累计提供担保32.5亿元,其中小额贷款22.4亿元,服务农户21309户,有效地解决了农民创业、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及为农服务项目的融资难问题。2016年起拓展了大学生创业、失业人员创业小额贷款担保、农村农民自建住房贷款担保等项目。昆山供销社还加强了与昆山农商行、鹿城村镇银行、苏州银行、光大银行昆山支行等联合与合作,参与了创业科技小额贷款、红土高新创业投资华创毅达(昆山)股权投资等项目。

四、环境整治重服务,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

我们积极参与城市环境大家管,市容秩序大提升“五项治理”工作,以及全市垃圾分类工作,加快了城区废旧商品清理整治和规范管理工作。加快“互联网+回收”模式创新,探索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优化逆向物流网点布局,加大绿色回收宣传力度,鼓励个人和家庭养成资源节约习惯

(一)推进城区回收网点和分拣中心建设。

2016年苏州市城市管理方面的“五项治理”被列入政府实事项目,其中在再生资源方面,明确了市供销社在姑苏区新建10个社区回收服务点和1个分拣中心的任务。全年已新建社区服务点15个(其中姑苏区12个),体系内运行的废旧商品社区服务点已达68个。落实了新区狮山中心分拣站建设用地,现已开工建设,争取2017年上半年建成并试运营。已建的元和分拣中心和白洋湾分拣中心,有效对接了辐射范围内的社区回收体系,建立来共处理各类废旧商品5.2万吨,实现了区域内废旧商品的“日清日结”

(二)加快直产业园项目落地进程。

产业园紧扣绿色循环低碳主题,打造苏州独特的品牌优势,以项目落地,突出科技创新,探索废旧商品回收体系与产业园深度加工的有效对接,拓展产业园规模,促进做大做强。已建的废旧轮胎综合再生处理项目,基本实现了苏州大市范围内大型轮胎就地处理,全年加工废旧轮胎1.5万吨。正在积极筹备的互联网+废旧家电回收及小家电综合利用项目,由苏再投公司牵头搭建平台,通过股权合作,引进先进技术和装备,在大市范围构建互联网+家电收运体系,项目投产后预计年处理能力将达到4万吨。

(三)加强绿色回收宣传教育和环境整治。

全年开展了48次废旧商品回收社区宣传活动,举办了再生资源培训班8期。在机关、学校、居民小区举办垃圾分类宣传培训活动7次,推广废旧商品回收与生活垃圾分类“两网融合”理念。在姑苏区开展了一次有900多人参加的知识竞赛活动。参与了城区莫舍社区、万科中粮本岸、凯旋花园等开展的垃圾分类试点建设工作。太仓市社积极参与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百日行动”,并作为垃圾废品项目的牵头单位,完成了废品整治项目的150处废品站点;常熟市社以当地政府创建生态文明城市和精致城市为契机,依托供销社再生资源行业协会,积极参与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

五、作风效能抓实效,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我们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自觉遵纪守法,大力弘扬清正廉洁之风,切实转变工作作风,高标准严要求,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全市供销合作社深化综合改革提供有力保障。

(一)机关绩效管理明显提升。

我们召开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暨专题党课,“新时期共产党员思想行为规范”、“学习系列讲话、强化‘四个意识’”、“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专题学习讨论会,主要领导亲自上党课。认真组织学习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参加了“晒家规家训·讲家风故事”征集活动、“党在我心中”网上知识竞赛、“双结对”社区走访慰问、“党员关爱基金集中募捐”、党员志愿者服务进社区等活动。结合“三访三促”多次深入各地供销社基层单位开展调研,牢固树立了为综改服务、为发展服务、为基层服务、为农民群众服务的意识,在机关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根据挂钩蹲点的要求,深入到为农服务社、专业合作社、基层供销合作社和社有企业,掌握第一手资料,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组织开展了以“落实发展新理念,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为主题的2016年度市社机关重点工作课题调研活动,共收集汇总论文21篇,为推进综改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智力支撑。我们坚持用新思维研究新情况,用新举措开创新局面,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努力使我们的决策更加符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和市场经济规律,经得起群众的评判和实践的检验,通过以各个具体工作的多点突破取得全面推进的显著成效。坚持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兴社强社的战略举措,通过加快培养年轻干部,充分发挥现有人才的作用,开始启动实施交流轮岗制,努力建设一支开拓进取的干部职工队伍。

(二)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综合改革。

726日,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苏委发[2016]23号),从更高水平推进城乡一体化出发,对事关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作出了具体部署。文件下发后,我们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报道,营造了推进综合改革的良好社会氛围。113日,市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苏府办[2016]233号),文件明确了“十三五”期间全市乡镇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建设的目标任务。96日,在苏召开的全国“互联网+”现代农业工作会议暨新农民创业创新大会,国务院副总理汪洋视察了吴江供销社现代农业肥药配送中心,对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取得的成效予以肯定。912日,在常熟召开的全国供销合作社电子商务工作会议,全国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出席会议,并对贯彻落实汪洋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全系统电子商务发展再上新台阶提出明确要求。市委副书记、市长曲福田对供销社综改作了重要批示;市委副书记朱民对供销社开展了调研,省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来苏督查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市人大农经工委主任谢国珍先后2次调研供销社。

(三)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我们编制了《苏州市供销合作社“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把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纳入远景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完成了《城区废旧商品回收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5)》编制工作。开展了全市禁放烟花爆竹组织宣传落实工作,认真处理“寒山闻钟论坛”,全年共关注76个、处理6个关于废旧业的咨询投诉,均得到妥善办理;全年共办理人大、政协提案和建议5件,已全部办理完结,办复率达100%;参加了“2016海峡两岸(江苏)名优农产品展销会”;在苏州日报上,连续7次开展以“深化综改拓服务,供销合作新发展”为主题的大篇幅报道宣传。市保密局检查中,市社机关保密工作被评为“优秀等级;市社机关档案三星级顺利通过了复查考核。常熟市社荣获省供销合作社系统“2015年电子商务示范县”称号。新合作常客隆董事长包乾申被评为常熟市“十佳共产党员”。各地开展了“党员示范岗”、“文明行业”、“文明职工”等文明建设活动,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同时,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着不少困难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为农服务工作融入全市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深度、广度还不够;二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步伐还需加快;三是人才队伍建设成为供销合作事业发展的“瓶颈”

二○一七年工作意见

2017年是我国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继续深化、全面推开的关键一年。从当前国内国际形势看,经济下行压力形势尚未根本扭转,供销合作社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快,面临的压力很大,全系统要在新形势下力争取得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改革成果,必须自加压力、抓住机遇、迎难而上,面对新形势、应对新挑战、完成新使命。在一季度,将由市政府召开一次全市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推进会,以总结经验、补齐短板,典型引路、扩点到面,全面推动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全系统要以召开大会为新起点,紧紧围绕“三农”工作大局,按照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总体部署,注重发挥各地特色和优势,紧盯重点目标任务,落实关键环节,以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为核心,以提升为农服务能力为根本,在新的发展起点上聚力创新引领发展转型升级,以综合改革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助推城乡一体化发展。

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结合“创新四问”,坚持创新引领,按照“改造自我、服务农民”的要求,持续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因地制宜推进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在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繁荣城乡经济中发挥供销社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

目标任务销售总额、利润总额、消费品零售额力争保持稳中求进,农副产品收购总额、连锁经营销售额比上年增长,新建扩建重大投资项目5个以上,基层社重组改造新建12个,新建“三体两强”基层社3个,专业合作社26个,综合性合作社(联合社)2个,农村村级综合服务社38个;农药集中配送粮油类达到95%以上,果蔬类达到90%以上;测土配方肥供应覆盖60%以上;农药废弃物包装回收率达20%城区高标准建成1个再生资源分拣中心,15个废旧商品社区回收服务点;举办再生资源培训7期,组织宣传活动22次以上。

为圆满完成上述目标任务,全系统必须突出以下六个重点。

一、发挥自身特色优势,推动供销社由流通向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延伸。

要主动适应全市现代农业发展需要,鼓励从各地实际出发,瞄准目标和方向,着力构建上下贯通、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的为农服务体系。一是积极参与培育合作社、家庭农场、集体农场、合作农场、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科学布点仓储、农资配送点、农业配套用房等服务设施,健全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社会化服务体系。二是完善以粮食、果蔬为主导的农药集中配送体系建设,推进园林绿化、卫生消杀以及渔业、畜禽用药集中配送;总结测土配方施肥成功经验,力争在大市范围全面推进。逐步在全市层面上推行农药废弃物包装回收处置;在具备条件的地区,逐步开展废弃农膜、地膜回收处置试点工作。三是立足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思维和方式,积极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和购买服务,争取把面向农村的公共服务产品通过供销社向农民延伸,使其成为落实当地党委政府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重要载体。

二、突出农村电商建设重点,全面提升农村现代流通服务功能

要树立强烈的机遇意识、危机意识和竞争意识,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下大力推进县域电商运营服务中心建设,加快分类推进农村综合服务社和基层经营门店的信息化改造。加快“新网工程”建设,要严格执行制度和规范操作,加强农产品流通设施建设,推进多种形式的产销对接,推动产加销一体化发展。一是创新流通业态。积极为地方特色优质农产品提供线上展示和销售服务,着力塑造地方品牌,形成网上交易、仓储物流和终端配送一体化经营的“网上供销合作社”。二是鼓励支持龙头骨干企业依托自身品牌,通过第三方零售平台开设网络旗舰店、专卖店等网络零售终端,开展网络零售、网上订货和洽谈签约等业务,重点依托全国总社“供销e家”、省总社先农“地平线”电子商务平台进行对接。三是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县区社,举办如吴江云商农村电商公司类型的自主品牌,抓紧对原有为农服务社进行信息化改造,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和农产品进城“最先一公里”,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三、夯实为农服务基础,着力加强供销社基层组织建设。

要以合作制为原则,通过劳动合作、资本合作、土地合作等多种途径,创新体制机制,整合为农服务资源, 多种方式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打造供销社新型基层组织。一是多种途径建设新型基层供销合作社。采取依托原有基层社重组改造、社有龙头企业拓展、村“两委”合作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专业合作(农综、联合)社发展、镇级农业服务组织发展等六种模式按照“三体两强”标准建设示范社,按照“六有”标准改造一批薄弱基层社。二是采取灵活多样建办形式,改造升级农村综合服务社;积极领办、参办、协办农民合作社(联合社),重点建设示范社,形成示范效应和带动能力;选择有条件的基层社开展“农民综合性合作社”试点建设工作,包括生产合作、供销合作、消费合作、信用合作、劳务合作、资本合作、土地合作、教育合作等全方位、多领域、广覆盖、多功能的合作。三是加大对基层社工作的督促指导和绩效考核力度,对已规范完善的基层社制定好考核办法,实施综合业绩考核,实施能人办社,让懂经营、会治理、开拓能力强的农民社员和社会能人参与,吸收大中专毕业生和社会上有志于供销社事业的人才,激发基层社的活力。

四、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任务,加快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

要围绕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目标,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积极主动参与推进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建设。有条件的市区,可以在党委政府明确任务的前提下,逐步探索开展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工作,努力完成政府下达的废品行业整治和管理任务。市社本级将抓紧抓好《废旧商品回收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5)》的编制工作,争取上半年以政府文件形式出台。一是以建设美丽苏州、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为己任,加快苏州城区废旧商品清理整治和规范管理工作,完成确定的分拣中心和社区回收服务点建设任务。二是直再生资源产业园,要抓紧完成废旧小家电回收和拆解项目等已确定的项目落地,与网点公司协同,努力实现废旧商品回收体系与产业园深度加工的有效对接,实现回收、分拣、加工、利用的良性循环积极探索废旧商品回收与生活垃圾分类“两网合一”试点,促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置。三是重视舆论宣传和引导,通过社区宣传活动、从业人员培训教育以及电视、报刊等多种形式,提高群众对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工作的认识,增强群众的环保意识,形成全社会重视、参与配合、支持体系建设的良好氛围。

五、以项目建设和转型升级为驱动,促进社有企业做大做强。

社有企业是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体系的重要支撑。要继续加快新兴项目建设,加强资产社有资产管理,确保资产保值增值,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形成主业突出、多元发展的格局。一是加快发展城乡服务业,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和战略投资者参与社有企业的改制重组,加快推进企业的股份制改造,推进企业上市融资,加速企业规模实力的扩大。二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规范社有企业治理结构,全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建立与绩效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增强社有企业发展活力和为农服务实力。提高社有企业发展质量和经济效益,坚持转方式调结构,延伸产业链条,创新商业模式,加快向行业价值链中高端拓展;优化经营格局,促进传统业务与新兴业务深度融合、提质增效。三是推动社有企业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创新社有企业投资和服务方式,引导社有企业与农业经营主体结成紧密的利益关系,积极参与农业产业化、标准化示范、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引导和支持社有企业利用资本、技术、人才等优势,创新农业生产服务方式和手段,服务农业适度规模化生产,开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创新流通方式和业态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四是积极拓展经营领域,由主要从事流通服务向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延伸、向全方位城乡社区服务拓展,在大力发展和参与现代农业、农村电子商务、现代物流业、园区经济、城乡公共服务业和外经外贸业务等过程中,寻找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点,为农民提供便利实惠、安全优质的服务。

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提供有力保障。

全系统要继续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原则,提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特别要注重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生产力”的理念,把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放到重大议事日程上,抓紧抓好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制定并实施好全系统干部培训方案,加快引进和培养各类经营管理与专业技术人才,不断优化干部的知识和年龄结构,为供销合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二是要打造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供销社。增强发展的责任意识和紧迫感,严格制度执行抓效能,在各级供销社机关形成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的激励约束机制。加强供销社服务品牌建设,切实提高供销社软实力和影响力。三是进一步优化发展条件和舆论环境,为深入推进综改营造良好的氛围,通过大力宣传供销合作社服务城乡的典型事迹、感人精神,让社会各方面看到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成果,让农民群众看到给他们带来的实惠,提升外部形象、激发内生动力,推动供销合作事业实现新跨越。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