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发展亮点
张家港现代流通
来源: 苏州市供销合作总社  发布日期: 2022-12-02 20:42   访问量:

张家港市社:深耕农产品流通,勇担构建现代化流通体系排头兵使命

近年来,张家港市供销合作社牢记供销为农宗旨,提升为农服务能力,发挥好农产品流通主渠道作用。市供销系统全资(控股)企业承担了全市70%以上农副产品的保供任务,并在生鲜食材配送、终端零售市场、平价超市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

一是壮大龙头市场,发挥稳价保供作用。张家港市青草巷农副产品批发市场是供销系统龙头社有企业,设有冷冻品、水产、蔬菜、家禽、鲜肉、副食、粮油、水果、日用百货等交易区,配套有农副产品检测中心、客户服务中心、信息中心、安全监控中心、电子结算中心、消防控制中心及1万吨冷库,引入商铺(商位)逾千家。2021年上半年实现农副产品成交额36.6亿元,同比增长14.7%

二是启动生鲜配送项目,延伸供销链条。2020年张家港市社牵头组建新供销生鲜配送公司,总投资2500万元。公司建有分拣加工区、冷藏冷冻库区、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及追溯体系等,配备冷链运输等各类车辆约20辆,通过ISO管理体系及AAA级信用企业认证,登陆江苏省股权交易中心农业板。目前服务总客户超过150家,包括为10余所学校提供食材配送,预计2021年配送总额将超3000万元。依托新供销生鲜配送项目,强化与种养殖基地、专业合作社的对接,目前已覆盖57家大农户、23个蔬菜品种。

三是试水终端零售市场,拓展服务领域。2021年8月,张家港市首家供销超市——营业面积约1000平米的小背篓精选超市开业,超市暨中国供销海外购前置仓是张家港市社与中国供销集团所属的“中国供销海外购”合作建办的,旨在为港城市民全方位提供“买全球,卖全球”的精品服务。超市得名于供销系统“背篓精神”,经营品类包括日常、进口农副产品、日用百货等,开通自助收银、刷脸支付等便捷服务,着力强化农商互联、农超对接,打造优质农产品联合推广平台,试营业以来日均营业额约为10000元,已实现盈亏平衡,初步在终端零售领域为供销系统赢得了口碑声誉。

此外,系统正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大力发展冷链、物流、配送中心等基础设施,培育便利店、超市等流通网点,并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发展了中央厨房、农业产业园等产业融合发展体,完善农产品全产业链流通体系。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