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发展亮点
太仓公益菜场托管
来源: 苏州市供销合作总社  发布日期: 2022-12-02 18:35   访问量:

太仓市社:以供销公益性农贸市场为抓手 打开了社有资产较为薄弱供销社开展城乡居民服务的新思路

近年来,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不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明确自身定位,创新工作机制,拓展服务内容,并顺应城乡融合发展趋势,进一步挖掘城乡居民生产生活需要,积极承接和开展形式多样的便民服务。以太仓市供销合作社为代表,创新拓展了“轻资产重服务”的农贸市场托管服务,努力保障城乡居民的菜篮子安全。

太仓市社立足自身基础条件、社有资产较为薄弱的实际情况,较早明确了以加强基层社建设为重点、优化农民生产服务和创新城乡居民生活服务为目标的发展思路。自2017年开始,基于对全市农贸市场管理的相关调研,围绕中央、省、苏州市及太仓市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相关文件精神,主动担当,服务民生,指导下属6家基层供销社共同出资成立太仓市农品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作为实施主体开展农贸市场的改造、管理等服务工作。2017年10月,经多次沟通对接,太仓市社会同科教新城管委会共同打造了太仓第一家供销公益性农贸市场天镜湖农贸市场,全面优化菜场环境、推广垃圾分类、实行质量追溯机制,并以此为载体发挥供销合作社农产品流通主渠道作用,促进本地优质农副产品销售,带动各种植基地、种植农民增收。

开展公益性农贸市场管理以来,太仓市社始终按照“三公”标准对农贸市场进行改造提升,即坚持公益性,将市场环境是否清洁卫生、菜品质量是否安全合格、价格是否公平公道作为第一准绳;坚持公有性,只承接产权属性是公有的农贸市场,与属地市场监管部门、社区等加强协调、强化管理;坚持公管性,牢记农贸市场是服务大众的公共配套设施属性,在日常管理中适当减轻经营户负担,逐步将实惠转移到老百姓身上。太仓市社托管的市场具有供销统一标识、张贴日常管理制度、公示商户菜品信息、严格系统自查考核,在市场监管部门组织的农贸市场考核中评分居于前列。截至目前,已托管天镜湖、新湖、双凤、王秀、沙东、世福、时思7个农贸市场,覆盖城厢镇、璜泾镇、娄东街道等6个镇(区、街道),服务居民超2万户。即使在新冠疫情防控最为严峻的时期,供销社托管的农贸市场始终坚持营业,坚守在一线,保证了城乡居民最基本的生活物资供应,发挥了保供稳价作用。

太仓市社的创新实践,将政府公益性服务与基层供销社发展较好地结合起来,为全系统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打开了思路,目前昆山市社也已经开始承接农贸市场的托管服务,同时全系统正在大胆尝试,探索开展农村生活服务中心、小区物业、河道保洁、绿化养护托管等公益性服务,强化供销社便民服务网络,让全社会都切实感到“供销社又回来了”。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